桃李春风一杯酒 贵师大“网课笔记”异彩纷呈

2020年05月12日11: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师范大学“网课笔记”征集活动异彩纷呈。
贵州师范大学“网课笔记”征集活动异彩纷呈。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居家“云端”上课的日子里,学生们会认真做好上课笔记么?在没有“监督”的时光,他们是一丝不苟还是疲惫松懈?

是否做好网课笔记是学生在线学习精神状态机学习效果的“检测剂”!为进一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日前,贵州师范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优秀笔记征集活动。

据介绍,此次面向全校学生征集的作品题材相当广泛,可以是线上学习期间的课堂学习笔记、作业,也可以是社会实践、文创作品甚至是心得体会、散文、诗歌、日记、随笔等。截至目前,贵州师范大学已征集到2000多份学生线上学习的参选作品。“这些笔记形式各异,有的同学做电子笔记,有些同学的手写笔记作业甚比‘印刷体’,有的同学的散文如行云流水,有的同学水彩画寓意深刻。”贵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充满了喜悦。

“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启动的线上教学,把信息技术和传统的教学手段深度融合,是高校的一场学习革命和质量革命。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线上教学锻炼了我们的教师队伍,更凝练了同学们在困难条件下主动学习、刻苦学习的意识。同学们的笔记字迹工整、层次分明,公式推导、方程演变过程逻辑清晰,绘制的图形图案一丝不苟。更为可贵的是,通过同学们大量的散文、水彩画、诗作等作品,记录了今年初春新冠病毒疫情严重的时期,新时代最可爱的医务工作者和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战士,记录了疫情防控期间无数感人的事和感人的瞬间,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们良好的观察、感悟、分析能力。”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周勋表示,这些参选作品收集完毕后,学校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笔记是非常重要的复习参考资料,是靠日常点滴积累的,通过这次疫情,第一次感受到了特殊时期我们还能通过学校提供的高效的在线学习条件进行远程学习,这是一种幸福的。我们的笔有限,写不完疫情期间感天动地‘钟南山精神’,我们的墨有限,写不完无数平凡的身边人和身边事。”贵州师范大学学生成佳淇在她居家线上学习时所做的心得体会中写到。

“凝神静气,潜心读书,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何懿表示,在家学习注意力容易分散,效率没有在校时高,想念学校的图书馆了,还是希望尽早开学,把我们在这个漫长的寒假里所见、所听、所想记录下来,传播出去,激励更多的同学,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把青春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文:雷松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