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瑶山:首批蚕茧上市

2020年05月11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群力村村民覃小爱。
群力村村民覃小爱。

初夏时节。在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群力村第一批蚕茧陆续上市,来自广西的蚕茧收购商正在收购今年的鲜蚕茧,广大群众喜迎桑蚕生产“开门红”,喜获开年第一桶“蚕金”。

近年来,荔波县因地制宜,将种桑养蚕作为“一县一业”来抓,紧紧把握“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发展思路,打造形成“1+5+N”产业扶贫工作格局。

群力村位于瑶山瑶族乡南部,海拔高度为335米,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温度适中、无霜期长,桑叶长得快,桑蚕自然也养得好,蚕茧比其他地区早上市。

群力村村民覃小爱把第一批蚕茧卖了之后,马上准备第二批继续养殖。来到村民覃小爱家的蚕房一只只白胖胖的蚕儿躺在桑叶上吃得正欢。

“你可别小看这些桑蚕小小只的,它们吐出来的丝长度可达到几百米呢。”在蚕房里,覃小爱正忙着换桑叶喂蚕。他表示,最近这段时间气候不错,桑蚕的进食和生长情况都很好,吐丝量超出所预估的量。

2016年他开始种桑养蚕,从刚开始利用自家的老房子养蚕到现在扩展到650平方米的养蚕房,目前拥有五六亩桑园,已经摆脱了低效农作物种植,成了村里的养蚕专业户之一。依靠种桑养蚕盖了新房还特意买了一辆皮卡车作为农用。

“第一批我养了3张,卖了1.3万多块钱,效益比较好,第二批我扩大规模养了5张了。”覃小爱笑呵呵地说到。

覃小爱一家5口人,以前靠着家中的几亩地种植低效农作物维持生计,平均月收入才1500多元。自从养桑蚕之后,经济状况一年比一年好,他家每一年就有10多万的收入。这样的收入是他以前所不敢想象的,心里可是乐开了花。

覃小爱告诉介绍:“修建养蚕房一个平方政府补助200元,富民公司保价回收销路不愁,目前市场比较好,价格也比较稳定,效益好,这些年我们村越来越多的村民都积极参与种桑养蚕。”

有荔波富民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且回购蚕茧,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养殖桑蚕利润高,是致富的好门路,群众参与得积极性高。

“养蚕卖茧完全够一家人的开销了,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嘛还可以照顾家里,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生活也好起来了。”群力村村民莫文菊说。

“群力村第一批蚕茧已经卖了,先前群众担忧受疫情影响怕价格低,现在把蚕茧卖了以后发现价格上没有太大的波动,所以群众也放心了。现在,部分群众已经扩大规模,把损失补回来,纷纷开始把第二批蚕养起来了,大概一个星期以后就能上市得到收入。”群力村脱贫攻坚队员何正凡说。 (文/图:张云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