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 贵安经济发展活力澎湃

2020年05月11日09:25  来源:贵阳日报
 

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忙碌。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

■编者按

2015年6月17日,一个载入贵安新区发展史册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作出了“中央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定位和期望值都很高,务必精心谋划、精心打造”“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项目要科学论证,经得起历史检验”等系列重要指示,为贵安新区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新的路径、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贵安新区加速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

五年来,贵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目标定位、保持战略定力、追求更大作为,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之路,以钉钉子的精神做深、做实、做细开发建设工作,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

今起,本报推出“牢记嘱托再出发·贵安这五年”系列报道,通过经济发展、高端化发展、绿色化发展、集约化发展等10个方面,展示贵安新区这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就;推出“一图看变化”“我和贵安共成长”等专栏,从不同侧面展示贵安的成长和变化。

2020年5月7日,“贵安造”第一亿台华为手机在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亮相。这不仅标志着贵安智能制造站到了新起点、跃上了新台阶,更展现了一个国家级新区在新时代抢抓机遇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从2014年的零起步,到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213亿元,再到如今的“破亿”时刻,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的快速发展,正是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五年来,贵安新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行,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总要求,围绕大数据和高端装备制造布局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中高端制造业和绿色经济,为黔中城市群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新浪潮

作为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安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来抓,全力以赴招商引资、筑巢引凤。

2015年6月,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开园;2017年6月,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奠基;2018年3月,贵安新区开工146个项目,包括贵安移动端产业总部基地等;2019年3月,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A区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3月,首批188个5G基站加速施工……

彼时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正一步步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截至2019年,已有140余家大数据类型企业落户贵安,基本形成电子信息制造、数据中心、软件及信息服务三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2019年,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机架租赁和带宽收入均突破亿元;大数据重点项目达13个,完成投资36.89亿元,以数据中心为引领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伊始,贵安新区发力新基建,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洼地,吸引一批又一批投资者前来挖掘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3月27日,在贵安新区举行的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会上,看中贵安大数据产业集聚的硬核实力,“中国体育云”项目“牵手”贵安新区,该项目将投资500亿元,规划建设大数据处理中心、冰雪云平台、足球云平台,冰雪体育大数据产业基地等。

眼下,贵安新区依托华为、富士康、苹果、腾讯等超大型数据中心,以及贵州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支撑,一条较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雏形初显。同时,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正对黔中城市群的产业升级起到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激发新动能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基础,产业兴则城市兴。五年来,从顶层设计到项目建设,贵安新区发力高端装备制造,“鸣枪”产业发展新赛道。

今年3月上旬,位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忙着生产——价值100多万元的供电配套设备要“出货”到贵阳。这家总部在贵阳、生产基地在贵安的综合性成套配电产品生产企业,2015年进驻贵安后,产值连续3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如今已成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疫情防控期间,贵安高端装备制造园自主研发生产了我省第一台负压救护车,并服务抗疫一线。这背后,是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研发团队放弃休息,5天完成整车技术资料编制和零部件图纸校核,10天完成负压救护车的研发制造。把“不可能”变成现实的创新和攻坚,体现了贵安制造在产业链条上的实力。

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总体要求,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发展主线,五年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持续做好产业导入、项目建设、园区运营与企业服务等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生命周期长的项目先后落户,着力培育了一批重点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2019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完成总产值59.26亿元,同比增长19.33%;完成工业总产值18.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2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5%;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3.98万美元;完成税收1.25亿元;完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4.48亿元。

下一步,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机遇,继续围绕营商环境强功能、补短板,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招商能力,通过产业链招商,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59.26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完成总产值59.26亿元,同比增长19.33%;完成工业总产值18.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2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5%;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3.98万美元;完成税收1.25亿元;完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4.48亿元。

绿色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五年来,贵安新区白纸画图、挥毫泼墨,把一张白纸描画成一幅美景。做大做强绿色经济,贵安新区把“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齐头并进的发展理念,渗透到产业园区、农业园区、居民小区、乡村乡镇、城市综合体之中。

2017年6月14日,贵安新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22家金融机构入驻,逐渐形成省、贵安新区及在黔银行、保险、证券和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多层次绿色金融机构体系,促进产业升级,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新路。

2020年2月,《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要优先安排贵安新区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融资、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改革试点,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坚定了贵安新区发展绿色经济的信心和底气。

本月中旬,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产业规划馆将竣工。“今后,该馆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产业规划馆,同时也将成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总部经济的招商平台。”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招商策划总监王成飞说,通过不断打造国际绿色金融、高端服务贸易、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预计到2030年,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将聚集600家至800家国内外企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用“绿色”提升经济的“成色”,贵安新区要发展也要生态,不断探索推动壮大绿色经济实力,努力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文 石照昌/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