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千亩蔬菜园区陆续投产

2020年05月10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很快就能进入采收期的黄瓜苗
图为很快就能进入采收期的黄瓜苗

5月9日, 贵阳市花溪区马铃乡1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部分大棚已经陆续投产。

据花溪区蔬菜办负责人庞文刚介绍,马铃乡1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是全市重点建设的2.5万亩蔬菜保供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整合资金1833.62万元,高效推进了1000亩土地的流转及沟、渠、路等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目前,所有76座大棚已建成69座,按照边建设边生产的原则,完成大棚黄瓜种植100亩、黄花菜种植30余亩、速生叶菜种植30余亩。

市农投集团花溪区园区负责人王龙发说,谷中村两委在指导下白天黑夜走村串户为农民算好经济账,仅15天就完成了坝区红线内960余亩土地流转。到今年二、三月份工程进展已到百分之七十,5月9日当天正在抢种第二批黄瓜苗。20天后,第一批黄瓜就可以上市,预计亩产可以达到6000斤以上。

通过大面积的土地流转,马铃乡的农户既可以在园区内务工获得收入,又可以获得流转费和年终分红,农户参与建设和田间管理的热情大大提高。

马铃乡谷中村村民邓兴桥说,去年3月开始宣传土地流转时,自己很配合地了参加流转。现在在园区内工作,每天有一百元工钱,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比原来单干强很多。

花溪区农业部门通过利益联结机制的探索,通过土地承包权、经营权、返租倒包等分红模式,锁定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主体的利益关系,确保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文/图:郑强)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