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落实十户联动 提升人居环境

2020年05月09日12: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庄道路。万飘阳 摄
村庄道路。万飘阳 摄

5月的金海湖新区,花红柳绿,生机盎然。走进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从社区到乡村,家园清爽、路道清洁、河水清澈……

为进一步推进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打造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近年来,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结合实际,创新推行“十户联动”机制,推动环境卫生大改变、再提升,为提升脱贫形象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青龙街道河尾社区,街巷、硬化道路平整、干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宣传栏上,村(居)规民约、家庭卫生评比红黑榜、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映入眼帘。

“‘十户联动’对我们当然有好处,现在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不像以前那样,垃圾随处可见。”河尾社区居民张达友说。

据了解,河尾社区“十户联动”机制以户为单位,结合所住区域实际,以10户为1组或因地制宜组合,成立联动小组,按照“小组长负责制”的工作要求推选出自治组小组长,负责对该小组居民的房前屋后、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督促指导。并积极开展家庭卫生红黑榜评选,对评选的卫生模范户进行奖励,让“十户联动”机制成为人人参与、户户监督的长效机制。

“自实行‘十户联动’之后,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实行每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一月一评比,老百姓都觉得家家户户都干净了,自己也很有面子。”河尾社区副主任张达迁说,社区现有卫生清扫保洁制度、管理制度、卫生公约和卫生保洁队伍,各组配有垃圾箱,并要求农户禽畜圈养,圈舍定期清扫。

河尾社区仅仅只是青龙街道借力“十户联动”机制助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如今,青龙街道的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有效提升,群众也养成了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从原来“不参与、不主动”到现在的“共监督、齐并进”。

据悉,金海湖新区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开展以创建“清洁城镇 美丽村庄 文明农户 健康个人”为载体的各种活动,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目前,按照“十户联动”工作机制,促进人居环境卫生自治成效已逐渐显现。(万飘阳 王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