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春意浓 乡村业正兴

思南县黄龙泉村:根植基层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09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龙泉村驻村工作队向农户宣讲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魅力。黎之义 摄
黄龙泉村驻村工作队向农户宣讲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魅力。黎之义 摄

“现在的黄龙泉村村组干道干净了,巷道整洁了,每家每户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扫洒庭除,以前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整个村庄看起来十分舒坦。”谈起思南县胡家湾乡黄龙泉村的变化,村民向福文赞不绝口。

然而从前的黄龙泉村却是一副“脏、乱、差”的旧模样。“我们黄龙泉村以前的环境卫生比较差,很不理想,村道白色垃圾多,污流浊水也没有人管。”村民们说。改变居住环境是村民们反映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的现实难题。

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的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组建一支由党员代表、低保户、热心村民等组成的“农村保洁专业队”,按照区域划分、责任到人、常态评比方式集中解决村里公共区域卫生难题。同时综合利用“户清理、村收集、乡清运” 县级环卫管理体系,建立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管理机制,一举打破以往村组干道无人扫、垃圾无人倒的困境,黄龙泉村村容一下子就变了样。

既要重“面子”,还得有“里子”。为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破解农村 “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陋习,黄龙泉村组织开展文明卫生 “流动红旗”评选活动,由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评比小组,采取定时或不定时等形式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对进户路、庭院、厨房、客厅等进行卫生评比打分,并公开检查结果,同时对评分较高的农户挂上流动红旗,营造人人参与卫生保洁、户户争当文明户的浓厚氛围。

解决农村居住环境卫生整治是黄龙泉村驻村工作队以村民为中心、根植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最直接体现。黄龙泉村驻村工作队明确一切为了村民为中心扛起责任与担当,以全力解决民生真问题,驻村工作队越来越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前几天,由于连日下雨积水,村民梁正维家后面的山体也出现了滑坡,塌下来的土方甚至堆到了楼房后墙,房体出现严重裂痕。事发后驻村工作队迅速组织人员到场勘察,不仅帮忙处理房屋维修事务,还积极协调民政部门申请自然灾害基建救助资金,解了梁正维一家房屋维修资金困难问题。“我们有什么事肯定第一进时间找工作队,他们真心实意的为我们办实事,我们就会信赖他们,驻村工作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 梁正维说。

“农村工作特别是乡村治理工作最有效的法宝就是走群众路线,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们要本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入群众当中,用心用情,那么我们的同志就能团结起来,群众也能团结起来,干群一心,何愁我们的事业不顺利,何愁乡村不振兴。”黄龙泉村驻村工作队长王曦说。

环境保持高标准,产业发展不停步。黄龙泉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村制宜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探索“党建+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人”等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抓好各类扶贫民生项目的组织实施与资金监督,确保项目公平、公正、公开,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目前,我们村发展有油茶产业500亩,辣椒200亩,村里还建起了养牛场,越来越多的村民富起来了。”黄龙泉村党支部书记何成海说。

在产业发展积极向好的同时,黄龙泉村建起了村级文化广场,村里还成立了乡村舞蹈队、篮球队……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丰富多彩。今年,黄龙泉村还将投入更多民生资金,加快各项文体设施建设,让黄龙泉村更宜居,村民更温暖。

乌江春意浓,乡村业正兴。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黄龙泉村的村容越来越靓,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有效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曦表示。(黎之义 吴官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