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晓景乡:一条民心路开启三合新未来

2020年05月08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晓景乡至三合的油路。任廷海 摄
晓景乡至三合的油路。任廷海 摄

驱车行走在黝黑的沥青路上:听着《贵州我深爱的家乡》的优美旋律,闻着扑面而来的泥土芳香,尽收眼底的满眼翠绿色,和着远处茶山传来的欢声笑语……让您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

近日,无论是外出回乡的游子,还是远道而来的客人,都会惊喜地发现: 沿河自治县晓景政府至三合的公路变成了沥青路,昔日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不翼而飞,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闪亮的民心路、致富路。家乡道路的新变化,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也折射出近几年来沿河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四十年企盼终实现

“从我出生就看到有这条公路,四十四年来,一直是泥巴路,而且很烂,走起来不光不好走,还弄得满身是泥。”在广东打工的任廷河听说这条路现在修成了沥青路,巴不得快点回家看看。

“大家快看,我们三合也有沥青路了!”“今年我们早点回去,感受一哈家乡的油路。”“太牛了!老祖公们万万没有想到,三合也通沥青路。”在高寨村信息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这样评论。

原本这只是一条普通的乡村道路,但对于三合人民而言,它可称是最“牛”公路,因为它凝聚了三合人民四十多年翘首期盼的夙愿。

之前,由于长期受雨水冲刷,这段公路变得坑坑洼洼,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严重阻碍和制约着三合的发展。

晓景乡党委政府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边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争取项目早日落地,一边组织各方力量,争取早日动工,破解三合群众出行难问题。

“以前那条路,想起都可怕。平时本想回去看看母亲,但一想到那个路,就又不敢去了!”听说变成了沥青路,今年“五一”小长假,在铜仁市中医院上班的王小军特意驱车回家看望老母亲。

在贵阳发展的袁世勇是三合片区核桃湾村人,每年都要携家带口回老家过春节,陪同年迈的父母吃团圆饭。有一年,因道路太滑、路面太差,只好把车停放到距离家4公里处的公路上,而背扛年货步行回到老家。如今,谈及对这条公路的感受,这件事他还记忆犹新。

“前些年,由于这条公路通而不畅,老百姓怨声载道。现在好了,老百姓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的积极性高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指着眼前这条竣工的沥青路,乡长黎元洪感慨地说。

道路通开启新未来

路好了,农产品外销更加畅通了。过去,村民们出门买农资化肥和卖农副产品,只能靠肩挑背驮。如今路通了,农资有货车送上家门,农副产品在家门口就可出售,老百姓方便极了!

据了解,晓景乡共分晓景和三合两个片区,其中三合片区辖8个村2000余户7000余人。该路的拉通,将给三合片区群众带来出行方便,进一步带动整个片区的经济发展。

高寨村党支部书记任明海,常年在外做生意。看到公路通后更加方便了,便打消了在外创业的念头,决定在本村发展种植业,以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以前到晓景去办事儿,要20多分钟,而且是满身灰尘;公路硬化后,只需要10多分钟了,真是太方便了!”高寨村村医任超这样感叹。

路通了,外出的人也更多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今,每个村在教育方面也非常重视,大学生数量正明显增多,在外工作人员也大大增加。

一条路,助推多项产业;一条路,带富一方百姓。“这段公路的硬化开通,凝聚着县委县政府和各级部门对三合人民的深情厚谊,必将带动三合片区老百姓增收致富,为晓景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和未来!”乡党委书记崔刚的话语,道出了晓景人民群众的心声。 (任廷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