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深溪镇:“三个三”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2020年05月08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深溪镇开展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
深溪镇开展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

近年来,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严格对照“两项活动年”指示要求,不断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以“夯实三个基础,抓牢三个关键,着力三个重点”为工作抓手,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夯实三个基础,落实“五有”基本要求

及时建立服务保障机构,落实好“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要求。2019年3月,按照区委编办、区人社、区财政以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了深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并明确了相关机构负责人。深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严格按照“五有”要求加强建设服务配套体系,以“一站式、窗口式、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要求,协调设立了服务站办公室、服务大厅,协调来访接待室等,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相关功能,形成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中心,8村1居为站点的“一中心九站点”管理服务模式,保障了服务退役军人的需要,并落实好“有经费”要求,切实做好经费保障。在厉行节约的原则下,深溪镇切实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2019年陆续投入相关经费,启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2020年,将退役军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抓牢三个关键,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抓牢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老兵力量。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是退役军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溪镇积极探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思想政治工作功能,在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应场所开发政治宣传,同时,充分利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召开座谈会,宣传党的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组织英模报告会等形式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让退役军人凝心聚力。抓牢军属优待工作,解决后顾之忧。为让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该镇全力开展军属优待工作,扎实开展走访工作,定时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全面了解掌握现役军人家属生产生活困难,及时帮助解决。抓牢褒扬纪念工作,引领社会尊崇。为建好管好烈士褒扬纪念阵地,深溪镇进一步加强南山烈士陵园的建设和历史资料清理,丰富了烈士事迹。利用清明节和公祭日活动等开展烈士祭祀纪念活动,引领尊崇烈士,尊崇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着力三个重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着力帮扶解困,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生产生活困难。开展了以村居为主体的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2019年以来共计走访退役军人600余人次,充分了解和掌握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对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的退役军人,及时采取措施,精准施策,开展帮扶援助,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功能上发挥了卓越成效。着力就业创业,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问题。紧紧围绕就业创业扶持、权益保障、帮扶解困等退役军人最关心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明确退役军人服务站职能职责。主动了解掌握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意向的退役军人,并进行登记汇总,适时向辖区内企业和单位推荐就业。积极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参加省、市、区各级组织的退役军人招聘会,主动协调辖区内企业和公司,特别是退役军人开办的企业公司招聘该镇退役军人就业。着力权益维护,坚决杜绝军人流血又流泪。坚持以村、组为单位开展退役军人定期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通过对其本人回访和与周边邻里询问情况等措施,真正做到矛盾化解实实在在解决不反弹。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由镇级站和村、组人员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现场化解,坚持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协调、早解决。(文/图:王予涵)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