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给家长的一封信,值得你看一看!

2020年05月08日10: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随着学校有序返校复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正在慢慢走向规律化和常态化。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由于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学生您的孩子的假期生活,也改变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对于每个家庭而言,疫情带来的紧张担忧,长期居家的不自由感,以及延期开学的新情况,可能会让家长们感到压力。同时,这次漫长的假期共处,一些家长们也发现孩子作息不规律、学习缺乏兴趣和动力、长时间玩手机或游戏,出现了晨昏颠倒、游戏过度、情绪烦躁等情况。所以,当学生进入学校后需要一段适应和过渡期来调整心态,建立在校学习发目标感、生活的秩序感;对于还没有返校复课的小学生而言,这个特殊时期,更加需要家长保持平和心态,做好自己及孩子的身心调适。我们殷切的希望家长能看到和肯定孩子的进步和成长。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成长,为此,我们想提出以下的建议:

一、家庭教育方面

1.生命教育对于这个假期我们为什么会被困在家里,网上两位小朋友给出了答案:这场疫情是大自然给我们上的一堂生命课,一次次增加的数字,让我们看到生命的脆弱和渺小,在自然面前,生命从来不分三六九等,众生如此,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在疫情中,我们要保护好孩子,但更应该引导孩子认识和思考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

2.爱的教育疫情期间,一段监控拍下了一个小男孩为拾荒老人戴口罩的画面:小男孩善良的举动仿佛是黑暗里的一束光,让人心里亮堂堂、暖洋洋。其实,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为温柔善良的天使,但是也许由于不合理的教育方式,让天使般的孩子成为了熊孩子。所以,家长创造一个充满爱的环境,表达爱与善意,让孩子感受到有人在爱自己,懂得如何爱自己,同时觉得自己有能力去爱他人。

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学生风采

3.感恩教育

小男孩叫泽泽,今年方才2岁,疫情期间因发热被送往绍兴市中心医院观察治疗。住院期间,小泽泽因害怕一直哭闹不停,护士们对小泽泽悉心照料,温柔地安抚和鼓励他。4天后小泽泽出院,护士长曹玲玲送孩子出门,分别时,小泽泽突然对着曹玲玲鞠了一躬,曹玲玲当下也弯下腰来,鞠躬回谢,这一幕被路过的同事拍了下来。

百年前,广济医院院长的梅滕更医师查房时,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而梅医师也深深鞠躬回礼。

懂得感恩的孩子,更懂得尊重他人的付出,更能发现世间美好的事物,也更懂得珍惜,随之,他们的性格也会更宽容更豁达。

校园风采

二、亲子关系方面

1.给予孩子一定独处空间,多一些理解尊重信任。

随着与孩子在家里共处的时间增多,亲子矛盾和冲突可能也会增加。家长可以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要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学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更加尊重、理解和信任孩子,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管制和唠叨。遇到争吵,可以按下“暂停键”,等到双方情绪稳定后再理性沟通。

2.沟通从“倾听”开始。

倾听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很熟悉却容易被忽略的能力。家长常常表明自己很愿意听孩子说,但是当孩子真的在说的时候,家长却很可能主观上迅速地下一个判断,给孩子的行为贴上标签。然后,无论他们怎么解释,我们都拒绝接收。当沟通过程中没有倾听,那么沟通就完全不可能开始。只有沟通双方愿意把自己的主观想法暂时放下来,认真去倾听彼此的表达,关心表达的内容,我们才有可能理解彼此。

3.合理沟通、建立有效的互动方式。

(1)阐述事实,描述孩子的行为而不是评价。

例如:有效沟通:描述事实和行为——父母:“我看到你上网课的时候在睡觉。”

无效沟通:评价——父母:“你咋这么不用心,这么懒,一你上课就睡觉,平时打游戏上网的就精神了......”

疫情期间学生在校认真学习

(2)说出感受代替情绪宣泄。

例如:有效沟通:说出感受——父母:“看到你睡觉其实我是不开心的,也有点担心你的学习跟不上,但是我也很想知道你为什么会想睡觉,你可以跟我说说。”

无效沟通:情绪宣泄——父母:“我真的是看到你这样就来气,你说你这样成绩怎么能好,怎么考大学......”

(3)表达你的需求。

例如:有效沟通:你现在不想说也没关系,但是我希望你能尽量去调整,如果有什么我们可以协助的,我们很希望你能让我们和你一起。

三、家庭生活指导

1.让“协作”代替“管教”——共同制定日常作息表,做到规律有序生活。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制定网课、复习、休息、娱乐等时间表,让孩子有规律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在此过程中也许会不断的进行调整,更好地让孩子懂得把握和分配时间。

2.让“共商”代替“武断”——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适度使用电子产品。为丰富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在目前情况下,家长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机或强行没收手机等行为是不可取的。建议家长与孩子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要求认真遵守。同时,对于小学的孩子,家长和孩子也可以一起制定“家长使用手机规则”,家长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抽出时间进行有效的亲子陪伴的同时,以身作则,给孩子做示范和榜样。

美丽校园

3.让孩子在家参与家务劳动,做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劳动意识更培养奋斗精神。《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一定意义说,学生德行的养成、奋斗精神的培养始于辛勤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能辛勤劳动并以此为荣,生活中,鼓励学生从小主动辛勤劳动,践行孝敬父母、尊重老师、乐于助人等德行,通过日积月累的点滴劳动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疫情牵动着万万人心,但也给父母提供了一个时间集中、联系密切地与孩子相处的机会,我们要理解、尊重和信任,去学习了解孩子的真实感受、去学习和孩子有效的沟通交流,即使我们不可能成为完美的父母,但是在养育的路途上,我们也要努力和孩子一起前行一起成长。

最后跟所有父母分享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维吉尼亚·萨提亚的一段话:

我想爱你而不用抓住你;

欣赏你而不须批判你;

和你同参与而不会伤害你;

邀请你而不必强求你;

离开你亦无须言歉疚;

批评你但并非责备你;

并且,帮助你而没有半点看低你;

那么,我们俩的相会,就是真诚且能彼此润泽。

(图由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