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安场法庭:探索“党建+法治扶贫”新路径

2020年05月08日09: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场法庭工作人员走访独居老人
安场法庭工作人员走访独居老人

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正安县人民法院安场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党建+法治扶贫”模式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工作。

2019年6月26日,安场法庭成立了由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法治扶贫小分队”,带头开展精准扶贫户帮扶、统筹安排辖区巡回审理、推动辖区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策划法治扶贫宣传、推动党的建设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等工作。

法治扶贫小分队自成立以来,组织巡回审理20次、走访独居老人45人、回访帮扶户13次、开展法治扶贫宣传、培训33场次、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21次。

针对脱贫攻坚中反映出的农村老人“赡养难”问题,安场法庭对辖区村(居)提供的不赡养老人的线索进行上门排查,主动做老人子女调解工作。同时,对调解无果且老人自愿起诉的,指导其书写诉状,到老人所在集镇或家中巡回审理。2019年,安场法庭共巡回审结赡养纠纷案件8件。

此外,安场法庭还与辖区综治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分局等部门联动出击,深入安场镇兴庄、东坝、瑞溪镇团结等30多个村(居)走访,集中解决45户独居老人“赡养难”问题,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安场法庭用制度规范群众言行、促进乡风民风转变。针对辖区“村支两委”依法治理能力不强、村民自治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安场法庭主动对接辖区党委、政府和村(居),以安场镇自强村为试点,全程参与辖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截至2019年底,该项工作实现安场11个村(居)全覆盖。

安场法庭还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调解民众矛盾纠纷。2020年3月,安场法庭启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打造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乡镇多元解纷群为主的线上“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该平台涵盖6个乡镇(街道)44个村(居)。同时,安场法庭对辖区44个村(居)开展调解工作培训,规范村(居)调解笔录和调解书,指导人民调委会开展司法确认工作。

通过搭建平台和业务指导、培训,整合多方力量实现“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安场法庭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化在一线,实现诉源治理。(文/图:彭春贤)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