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干部变身扶贫干部 孩子们都喊他“王叔叔”

2020年05月08日11: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入夜,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正安县流渡镇林关村显得格外宁静,林关完小教学楼上那微弱的灯光,在黑夜中分外明亮。

林关完小现在的教学大楼

夜色里,贵州省委网信办派驻正安县林关村第一书记王亚洋看着那微弱的灯光,思绪回到驻村的第二天,林关完小的校长江朝福对他说: “全校83个学生,近一半是留守儿童,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

从那天起,王亚洋便明白驻村工作的艰难,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让林关村变个样!

为你点灯,照亮前行

2019年10月21日,林关村第一书记王亚洋在茶腊组察看村民进寨路硬化情况

2019年6月11日,王亚洋带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他驻村的地方——正安县流渡镇林关村。为了更好地做好驻村工作,王亚洋开始走访并熟悉村组情况,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所需所想。第一站,王亚洋便来到村里的林关完小。

“我们学校是1998年重建的,是个老学校了。多年来,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个大问题,加上学前班一共有83个学生、7个老师。家里有条件的都接孩子到外面上学了,没条件的大多是留守儿童,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江朝福说,他读书的时候便有了这所村小。见证了林关完小50余年历史变迁的他,对这所学校有着不一样的深厚感情。

从那以后,王亚洋心里一直惦记着学校的孩子们,几乎每天都和校长江朝福电话、微信沟通,一有空便去学校,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改善学校的现状,统筹协调各种有利资源帮助林关小学。

2019年11月14日,第一书记帮助村民修建的水池即将完工

经过反复沟通、争取,王亚洋找来了网信企业北京58集团。2019年7月7日,北京58公益基金会向林关完小捐赠了图书、课桌、校服等价值15万元的物资,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生和老师们的学习教学条件。

“去年,王书记还给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们,争取到了去北京参加夏令营的学习机会。”林关完小教师张婷婷表示,与之前教学条件相比,他们已经心满意足。

2019年8月,江朝福带着学生罗海军、罗红梅、李洋波、晏婷,参加了由北京五八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筑梦工程夏令营”公益活动。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走出大山学习的机会,帮助孩子了解和体验外面的世界、开拓视野和知识面,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我们去了北京天安门、故宫,还看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国科技馆、军事博物馆、足球训练基地。”回来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六年级学生晏婷说,北京很漂亮,以后,她想考到北京上大学!

时光如白驹过隙,没过多久,便是中秋。王亚洋便联系爱心企业给孩子们寄来了月饼,他跑去县城取回后,一一分给了孩子们。

2019年12月11日,林关村第一书记王亚洋带队规划金银花产业发展

孩子们一听有月饼乐开了花,并乖乖排队领月饼。“我想把月饼给爷爷奶奶带回去。”三年级学生李小雅在嘴里嘟囔着。王亚洋没想到,孩子小小年纪,却如此孝顺,懂得感恩。

事后,一番打听,王亚洋了解到:李小雅家在杨松组,是离学校最远的学生,冬天,天不亮就要出门,她每天上学都带着一个手电筒,徒步两个多小时才能赶到学校。但她的成绩十分优秀,曾考了全镇数学第一名。王亚洋深受触动,这也更加坚定他教育扶贫的决心。

两个月饼,一次次偶遇、谈心,王亚洋慢慢地从“省里来的王书记”,变成了孩子们都熟悉的“王叔叔”。

每次走村串户,遇到孩子们,“王叔叔”总会捎上他们一段。每次见着他们,对农村教育有着深刻体会与认识的王亚洋时常鼓励他们:读书是最好的机会,大家都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每次开群众会,王亚洋总会提到教育问题,入户走访,他首先问的就是村民家里孩子的上学情况。这两天,王亚洋还计划带着江校长去县教育局对接,继续帮助学校做一些事。

学生们正在新实验上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