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清水铺镇:发展猕猴桃种植助农增收

2020年05月07日15: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在基地中锄草。赵梦楠 摄
村民在基地中锄草。赵梦楠 摄

连日来,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大地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为全力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七星关区清水铺镇大地村镇村干部积极带领当地群众在猕猴桃基地开展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

“种猕猴桃比我们以前种苞谷好的多,我们来劳动一天就有80块钱。以前,我一个人在家要带小孩,又要算苞谷种钱、肥料钱、打草药的钱,通通算起来,只有一半的收入,现在不缺班的话,一个月就有2400块钱的收入。”这几天,为抢抓农时,当地村民都前来务工,忙着做猕猴桃管护工作,清水铺镇大地村村民段习怀一边除草一边告诉记者,能够实现就近务工帮助家庭增加收入,她感到很满意。

据了解,清水铺镇大地村今年在原先种有300亩瓜蒌的中药材基地上套种猕猴桃,通过增加种植品种,以提高产业效益。同时,为了让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基地采用土地流转和务工两种方式,帮助群众群众实现产业增收。

“现在正是农忙的时候,一天大概有50个村民在合作社务工,其中有30人左右是贫困户。他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起垄、锄草、种植辣椒和藤瓜等,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工作一个月了。”清水铺镇大地村村支书段习勇表示,在积极引导群众到合作社务工的同时也会及时地解决村民们的工资结算。

据介绍,基地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将在近期全部结束。为确保猕猴桃苗茁壮成长,当地镇村干部也将继续参与后续各项管护、销售等环节,层层把关,进一步实现产业壮大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不但把猕猴桃的这个产业发展、维护好,而且还要把全村的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更多的群众一起增收致富。种植辣椒,蔬菜之类,我们都是有公司订单收购,我们才种植的,我们也希望把我村的产业发展下去,带动所有的群众发展,为了我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段习勇表示该村选种的辣椒和蔬菜,是提前联系好公司订单收购后进行种植,确保种得下、卖得出。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清水铺镇大地村通过村社一体合作社,共种有青脆李、凤凰李、刺梨等经果林5390余亩,中药材600余亩,共带动了全村166户贫困户参与。(赵梦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