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79家扶贫车间带动1668人就业

2020年05月07日09:30  来源:贵州日报
 

5月5日,榕江县计划乡加宜村的扶贫车间内,加宜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健正在指导工人打包、晾晒竹笋。为尽快把新鲜竹笋装上货运车,刚结束会议的他立即赶到扶贫车间查看情况。

“收6万余斤春笋和1万斤蕨菜的山货,正在紧张销售中,扶贫车间二楼还可以做发饰工艺加工。”孙健介绍,扶贫车间是加宜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结合加宜村实际建设的,共2层400平方米,可解决村内60余名劳动力就业。

担任扶贫车间会计工作的蒙老嫩是加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残疾的他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但他头脑灵活,在扶贫车间做会计后,每个月有1500元收入。

“驻村干部叫我上班时,我激动得没睡着觉,现在不但有工作和收入,更觉得生活有奔头,找到人生价值。”蒙老嫩激动地说。

在加宜村,像蒙老嫩一样得益于扶贫车间建设的村民很多,有的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有的需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现在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两不误”。

“我平时在二楼做发饰加工,还可以拿回家去做,在家能照顾老人小孩,又有工资补贴家用,现在政策真好。”加宜村村民吴兰仙一边晾晒竹笋片,一边向记者说。

同时,榕江县忠诚镇王岭社区贵州薯宝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人们在削皮、清洗、切片、烘烤等生产线忙碌。“在这里上班真好,不仅离家近,而且每天有100元钱收入,日子比原来好多了。”工人韦水仙说。

韦水仙是八开镇分懂村一组贫困户,2016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王岭凤凰小区。“虽然搬进县城,但是我没文化、没技术,只能在县城周边做些临活,收入不稳定。”韦水仙回忆说。

2019年,王岭凤凰小区网格员了解到韦水仙的实际情况后,积极对接该扶贫车间,帮助韦水仙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现在,我是车间熟练工,日子越过越好。”韦水仙乐滋滋地说。

“我们是浙江桐庐的工厂,在桐庐和榕江两边政府引导下,来到榕江建子公司,目前,车间有60个工人,都是附近搬迁小区的群众,下一步,计划扩大规模,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贵州薯宝宝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周金法说。

近年来,为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榕江县以东西部协作帮扶为契机,引进浙江企业到榕江投资建厂,在少数民族村寨、县城移民小区(社区)等设置扶贫车间,通过技能培训让在家群众从事服装、电子及装饰品加工等工作,拓宽增收渠道,助力精准脱贫。

为抓好群众就近就业,榕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复工复产中开展“保姆式”服务。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党员主动担负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指导责任。

同时,榕江县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指导,与扶贫车间主体进行沟通,压实车间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复工程序、防控措施、防控设施及物资、人员排查、内部管理、场地卫生、宣传氛围”七个到位,确保扶贫车间复工安全可控。

此外,按照“帮扶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户”要求,该县着力巩固就业扶贫基地,抓好扶贫车间示范引领作用,让扶贫车间助力群众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该县建成扶贫车间79家,复工复产79家,返岗劳务人员1668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820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卓檬 通讯员 罗国梅 刘进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