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桥镇:真督实导压实责任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20年05月06日13: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规划产业项目建设。庹秀财 摄
规划产业项目建设。庹秀财 摄

今年以来,思南县邵家桥镇按照挂牌督战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督”促“战”,坚持真督实导压实责任,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导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为抓手,奋战三个月、冲刺九十天,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收官战。

“督”在前线 压实责任

“今天,旧房拆了几座?进度达到多少了?自筹资金收缴有什么困难?”日前,市驻邵家桥镇督导组成员姚波到邵家桥镇坪丰村现场询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

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以来,市驻邵家桥镇督导组走在前线,到珠池坝村查看坝区产业发展,到大河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了解搬迁群众生活情况,到先锋村督导市级交叉检查问题整改等等,不断在全镇33个村(社区)就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保障、医疗救助、就业入学、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督导,深挖死角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以严监督促严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舞好手中的指挥棒,发挥‘督’在脱贫攻坚中的最大作用?”市驻邵家桥镇督导组组长王臻说,要求我们督导组不仅需要深入前线,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统筹安排解决问题,还需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形成震慑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目前,已印发督查通报6期,发现300余个,涉及干部作风、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等多方面工作,压实责任,倒逼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政策精准实施、落实到位。

“战”在一线 推动工作

硬骨头怎么来啃?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事情。为此,该镇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把问题摆上桌面,把原因分析出来,明确解决办法,确保5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部销号。

旌旗猎猎,战鼓雷鸣,决战脱贫攻坚正当时。该镇党政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做好领导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落实下去、凝聚起来”,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导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为抓手,从严从实解决问题,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该镇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指挥长王灿介绍道,脱贫攻坚到了紧要关头,我们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集众智、聚全力,逐村逐组分析问题、逐户逐人解决问题,人人以攻坚为己任,个个以决胜为指向,挂牌作战,大干90天,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冲”在前沿 提升成效

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该镇33个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全力聚焦脱贫攻坚最前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耽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获取群众满意,赢得群众叫好。

“以前,办点事情要自己去政府,路途远,走到都管下班啦,也办不到事情,现在就方便了,不仅不用多跑腿,干部还亲自到家里帮我们解决困难。”谈起变化,大河沟村村民田永洋满脸欢喜地说。

干部带头干,群众有奔头。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在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主动加入人居环境大整治、共建美丽乡村,而且还现场变身监督员,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工作,扎实工作,从最初的“看客”变成了现在的“参与者”、“建设人”,角色的转变,是生活越过越好的体现,也是我们“冲”在前沿的结果。

目前,该镇300余名党员干部走访33个村(社区)268个村民组,走访群众群众2万余人次,发现问题598个。“等不得,慢不得,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全面落实挂牌督战各项措施,以督抓落实,以战出成效,用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夺取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邵家桥镇党委书记吴光友说,用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提升全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徐正兰 刘来兵 庹秀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