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集团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纪检监察组内部管理

2020年05月06日10: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把集团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在“管长久”和“有实用”上下功夫,结合深入推进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规范纪检监察组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推动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确制度建设重点,把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廉洁风险防控、自身建设等,统筹考虑制度建设,把实际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固化形成制度,及时废止效能监察办法等已不适用的制度规定。2019年以来,已制定或修订出台制度22项,废止制度4项,14项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

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定印发《关于对照自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通知》,细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步骤和管理流程。把开展航空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安全信息通报、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等工作机制,督促推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切实落实航空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

明确日常监督重点和方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的意见》,综合运用函询监督、开展谈话、明察暗访等11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客货营销、航材送修、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制定出台集团《禁止与领导人员亲属所办企业发生业务往来暂行规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防止以权谋私和利益输送等问题发生。聚焦廉洁风险防控重点,加大对境外廉洁风险检查力度,推进集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自身权力运行。结合实际修订出台集团《监督执纪工作办法》,规范监督执纪权力运行。探索建立集团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向上级纪委述职制度等,进一步推动集团纪检监察机构深化“三转”,加强对下级纪检机构的领导和指导。相继出台纪检监察组系列工作制度,印发《纪检监察组办公室首问负责制》《关于为集团基层纪检机构减负的通知》,强化工作作风,为基层纪检机构减轻负担、做好服务。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干代训,修订印发集团《纪检监察业务跟岗锻炼管理办法》,分批次选调基层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组跟岗学习、参与审查调查,提升基层队伍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严格管理监督纪检监察队伍,制定出台《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坚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修订《纪检监察人员管理若干规定》,落实交流回避和备案审核制度,严防“灯下黑”。(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