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双流镇:“党建+N”引领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6日17: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双流镇刘育村马铃薯种植基地
双流镇刘育村马铃薯种植基地

今年以来,开阳县双流镇镇始终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紧紧围绕“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N”模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党建+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贵州贵阳台农种养殖有限公司和贵州开阳盛丰农业有限公司2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7个合作社和2个家庭农场为平台,大力推广“党建+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模式,发展蔬菜、马铃薯、猕猴桃等特色产业,采取企业带动、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方式引导农户参与生产经营,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477人。

党建+易地搬迁

该镇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54户221人,为做好搬迁户入住后生活保障服务工作,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培训+文化+就业”的后续扶持体系,根据搬迁劳动人口意愿与特长,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为搬迁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为搬迁户子女就近安排学校入学,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保障”,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放心、住得暖心”。目前,共培训易地搬迁群众100余人,为91人解决务工问题,实现15名小学生、5名幼儿在蒋家寨小学等学校就读。

党建+健康

为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该镇积极宣传落实合作医疗优惠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卫生院党支部联合各村(居)党支部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实现家庭医生与建档立卡户签约率100%,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同时,坚持长期持续地给群众宣教科学、专业的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图/文 游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