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今年实施十大工程 建强退役军人工作体系

2020年05月05日09:43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日前,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工作推进会暨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贵阳将实施十大工程,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建强退役军人工作体系。

在基层建设方面,贵阳将实施“强基”工程、“双找”工程。配齐配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让退役军人服务有场所、活动有地方。同时,开展退役军人党员找党组织、党组织找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建立全市退役军人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沟通制度,努力实现退役军人党员注册、学习全覆盖。

在思想教育方面,贵阳将实施“教育”工程、“标杆”工程、“尊崇”工程。充分发挥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贵州省工委旧址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的教育功能,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退役军人爱国爱人民的教育。层层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优秀退役军人评选活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树立标杆,建立贵阳市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典型情况资源库。同时,做到“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在管理服务方面,贵阳将实施“矛盾化解”工程、“暖心”工程、“常态化联系”工程、“志愿服务”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真正把关心关爱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环节。通过设立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制定《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帮扶基金管理办法》,规范基金的管理使用,确保基金为困难退役军人“雪中送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法律援助工作站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作用,引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传承“守正赋能、忠诚奉献”的精神,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助力脱贫攻坚、“平安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退役军人的作用。

在创业就业方面,贵阳将实施“立业行动”工程。推动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全员覆盖,打造贵阳市退役军人职业教育示范基地,提升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和学历结构;办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储存一批退役军人“双创”项目,通过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孵化一批退役军人“双创”项目;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相关工作,扩宽就业渠道,促进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就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