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秀祥的“磨砺”心路

2020年05月04日17:23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五一”长假前三天,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都很忙碌,他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学生家访和高考备战上。

5月2日,他与同事驾车到学生家,来回70多公里,返途遇暴雨。刘秀祥在朋友圈记录了这次家访行程,他感慨“一次家访,一次成长”,“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更好的未来,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

这种激励之语,刘秀祥常常信手拈来,讲给他的学生听,也不忘留给自己。

5月3日下午,他从望谟出发前往贵阳,准备参加翌日举行的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在车上,他写下了一段话:“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给青年的寄语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要立足当下,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今年32岁的刘秀祥,一路走来,心酸但始终坚强,对“磨砺”有不同于常人的体会,他深知“奋斗”的意义。

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刘秀祥名列其中。他再次以举国关注的荣誉,在贵州各界特别是青年一代中树起奋斗标杆。

“要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

刘秀祥出生在望谟县一个偏远山村。他的家庭曾支离破碎、一贫如洗,他和母亲甚至租住过猪圈……青少年时代是他不太愿意回忆的时光。

照顾疾病在身的母亲,是刘秀祥从小就知道要承担的一个责任。他的中学、大学时光里,母亲如影随形。刘秀祥“带着母亲上大学”,早已成为流传广泛的动人故事。

从1998年到2008年,从10岁到20岁,从初中到大学,从贵州望谟到山东临沂……10年时间,刘秀祥一边艰难求学,一边不离不弃照顾母亲。

而支撑他从苦难中一步步“熬”出来的力量,“是梦想”。“母亲就是我的梦想,一直以来,我都想把母亲的病治好。”刘秀祥说,要相信梦想的力量。正是这个执念,支撑他跌倒了爬起来,遇到委屈咬牙挨过去。

因家庭巨大变故而罹患精神疾病,刘秀祥的母亲承受着世间之大不幸。“很庆幸母亲不知道我经历了这么多。”刘秀祥说,“如果她知道我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她一定会很内疚。”

“经历了很多磨难,自己不仅没有成为社会的包袱,还依然很阳光、很乐观、很积极地面对生活。”刘秀祥给自己的人生一种别样的评判:“虽然母亲不能像别的母亲一样能够保护我,把我养育长大,但母亲给了我生命,让我来人世间走一圈,体会到人世间的辛酸苦辣。”

熟悉刘秀祥身世的人,都说他是“贵州第一孝子”。刘秀祥对此的看法是:“其实也不是孝不孝的问题,作为一个人,这就是人性本能吧,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何况我们生而为人呢!”

“母亲在,我就还有一个奔头,有方向。”刘秀祥说:“不管生活如不如意,只要回到家,哪怕是委屈地抱着母亲痛哭一场,也是非常温暖的、幸福的。”

“无论人生多不容易,都要微笑面对,要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刘秀祥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都写在他那张朴实的脸上。

“我想给他们一种精神力量”

2012年,刚大学毕业的刘秀祥,在山东一家培训机构谋到一份高薪职业,转正后月薪能上万元。

就在刘秀祥准备留下来时,一个意外事件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初中时,刘秀祥认识了3个同样捡废品为生的“弟弟妹妹”,并在大学期间“挤”出部分兼职收入,资助他们读书。

“其中一个初中刚毕业的妹妹告诉我说不读书了,要回家结婚,当时听到特别辛酸。”刘秀祥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他意识到很多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

刘秀祥放弃山东的工作,以特岗教师的身份回到望谟。而在地处麻山腹地的望谟县,大多数农村群众深陷贫困已久,要拔掉穷根,把教育搞起来才是根本之策。

“我坚定地回来,就是想告诉那些和我以前一样贫困的娃娃,那些迷茫的娃娃,我这么困难都能走出来,他们也一定能走出来的。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他们不需要像我那样艰辛。”刘秀祥说,希望能给他们一种精神力量。

回到望谟,虽然已把各种困难思考充分的刘秀祥,还是低估了一些家长和学生对学习的态度。

为说服家长和学生明白读书的意义,刘秀祥毫无倦意地奔波在望谟县的乡镇、村庄,不断做家访,一跑就是7年,骑坏了8辆摩托车;为减轻困难学生上学压力,通过他牵线搭桥,17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稳定的物资帮助。

刘秀祥还通过各种公益演讲,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演讲的内容,大多与自己的人生经历相关。

“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希望和信心,‘自揭伤疤’就是有价值的。”刘秀祥说:“我能够体会到生活在社会底层、处于人生艰苦阶段的不容易,特别渴望外界哪怕一个眼神、一句暖语的鼓励,以及拉一把的那种重要性。”

前不久,他的学生回来看他,在刘秀祥家吃饭,感慨说:“一样的干锅,还是原来老班做的那个味道。”老班是学生对刘秀祥这个班主任的称呼,学生和他“就像兄弟姊妹一样”。

一个受助的小学生家长对刘秀祥说:“你总是把我们当亲人一样,不嫌脏不嫌穷,想尽办法拉我们一把,帮助我们,我娃娃就是你的了。”

“教师要有思想、境界和格局”

越是偏僻贫穷的地方,越需要优质的教育,越需要优秀的老师,从农村走出来刘秀祥对这句话体会更深。

刘秀祥说,阻断贫困代际相传,核心就是教育,“如果一个贫困地区的娃娃能够通过读书走大山,那他的下一代也会走出去的”。

所以,任教8年,除了照顾母亲,他把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投在了学生身上,包括自己的一部分工资收入。他说,“希望每一名学生将来都能更好,这个更好是包括两方面:一是他自己更好,能够健康成长;一是通过努力让身边的人更好。”

“所以我常给学生讲,现在这个时代这么好,只要我们努力,就有机会和平台去发展。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辈浴血奋战创造出来的,我们也应该努力拼搏,为下一代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刘秀祥说。

但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做起来并不容易。“这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刘秀祥表示,现在有一些人去当老师,并不是为了去改变,而仅仅为了“谋一份职业”。

“这样非常不好,因为现在读书的孩子,未来要挑起这个国家发展的大梁,如果老师没有思想、境界和格局,是无法帮助这些孩子以后承担起这一切的。”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老师这个职业,刘秀祥认为“自己也还没有达到一名合格教师的要求,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

在教学过程中,刘秀祥极力反对“以分数论英雄”。他认为,教育最根本的还是树人,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而不是“立分树人”,要通过正确的引导,为学生树立起正确价值观。

当前,贵州省进入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关键阶段,望谟县也是全省9个挂牌督战县之一,任务紧迫而繁重。战疫又战贫,刘秀祥没有置身事外,而是数着高考倒计时和望谟脱贫摘帽达标日的“天天”,奋战在教育一线。

看到学生和老师们的状态都不错,刘秀祥又有了一个感悟:“奋斗的意义不在今天,而是在未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振 袁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