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五借”“五推”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出实效

2020年05月02日15: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高峰村茶产业。沿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高峰村茶产业。沿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几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历史机遇,精心谋划,借势发力,积极主动对接协调,深化协作领域,拓展帮扶内涵,会同张家港市驻沿帮扶工作队和各方帮扶力量,同心协力,推动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借势而为,推动工作高位开展

沿河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借势而谋,顺势而为,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工作。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相关单位和各乡镇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明确6人专职办公,在张家港市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办事处。

党委政府将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对口协商协作机制、考核办法、互访交流对接制度、工作专班、协作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高层互访考察密切,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精心安排部署,抓具体抓深入,制定工作计划、分解任务,督促指导责任单位有效落实。

借梯登高,推动思想观念和作风互通互鉴

东部地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具有先进的思想观念和技术市场等优势。为推动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补齐思想观念短板,两年来共组织选派213名年轻干部赴张家港市挂职学习,举办培训班59期培训821名干部,组织乡镇干部346人次到张家港市考察交流,通过实地教学观摩,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视野大大拓宽,发展信心大大增强。

高峰村致富带头人罗文武从张家港市学习回来后,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发展限根葡萄产业。

张家港市把帮扶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磨炼初心、践行使命的载体,选派350名来沿河挂职,体验贫困县群众疾苦,在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中得到锻炼提高。

借力发力,推动协作领域和内涵拓展

为发挥好东部优势资源的引领作用,沿河结合实际,精心谋划项目,精准发力,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库、专家库、资料库,精准选择项目,强化利益联结、资金管理和监督验收。

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才培育、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协作帮扶外,沿河加强对接协调,争取张家港市党委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支持,不断拓展帮扶协作领域,深化工作内涵,将帮扶协作扩展到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社会管理、政法、金融、后勤管理服务等方面。

两年来,苏州市、张家港市共投入帮扶资金11665.15万元,实施130个项目,社会帮扶资金1278.74万元(含物资),同时沿河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完善配套设施,3.2万余名群众受益。

此外,还引进农业、医疗等先进技术35项,建设24小时土家书屋2座,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2个,举办“长江水乌江情”文化交流周活动,提升文明县城、文明村镇建设水平。今年争取苏州市和张家港市到位帮扶资金共计2.46亿元,实施项目73个,如期开工率达100%。沿河县除落实好浙江省安吉县捐赠的1200亩白茶援建项目外,还将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8000亩,今年春茶首采见效。

借书留真,推动学得真经

只有掌握先进技术,更新发展理念,才能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沿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精心选择培育对象,着力培育懂技术、观念新、善经营的本土人才,增强发展动力和能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张家港市选派350名干部到沿河挂职,推动教育、卫生、农技等开展专业技术帮扶和组团式帮扶,与全县88所中小学、24所基层医院结对帮扶。

沿河选派356名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到张家港市培训,强化跟踪服务指导,在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创业支持,提高创业成功率。

在张家港市善港村结对帮扶的中界镇高峰村,长期派驻15名技术干部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成立苏黔农业公司,沿河县依托工作队帮扶发展的现代农业种植园、生态养殖产业园和生态茶叶公园等项目,建设沿河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组织其他贫困村观摩学习。仅高峰村驻村工作队选择的15名村民,分别学习掌握了林芝、草莓、网纹蜜瓜、生态蔬菜、限根葡萄、无花果、水蜜桃、美国金瓜、茶叶加工、鹌鹑养殖、发酵床养猪等养殖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

借船出海,推动劳动力和农特产品出山

只有互通有无、互补合作才能共同发展,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能够为张家港市提供产业工人;优质的农特产品能丰富市民的消费产品,共享扶贫成果。

沿河围绕双方的“所需所能”,会同张家港市建立完善落实就业扶贫机制,统筹做好岗位对接、技能培训、劳务输出、跟踪服务工作,两年来就业培训1307人次,405名群众在苏州稳定就业,507名学生就读张家港市沙洲工学院;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通过劳务协作实现省外输出就业885人。

推动产业合作和园区共建互补,建立扶贫车间3个,吸纳就业人数341人,带动贫困户65人。为东部地区提供土地增加挂钩1113亩,四次组队赴苏州开展沿货出山和招商引资暨旅游推介会,直接销售空心李、茶叶等农特产品1579万元,招商引资19.44亿元,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了沿河知名度、美誉度。(宋选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