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2020年04月30日1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高寨乡对民兵进行伤者救治、心肺复苏培训。
高寨乡对民兵进行伤者救治、心肺复苏培训。

近日,为有效提升全县应急力量应急应战能力,开阳县人武部组织县政府办、县应急局等部门召开军地应急力量管理使用协调会。就情报共享、通信联络、组织指挥、时机权限、联训联演、后装保障六个方面问题召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统一共识,进一步规范了民兵应对突发事件的程序流程,疏通了指挥关系,合力解决了民兵出动后勤、装备、车辆等保障的相关问题。

并在会后下发了关于开阳县民兵队伍应对灾情处置的有关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社区)及时汲取四川凉山重大森林火灾和我县3月份城关镇、禾丰乡、南江乡等多处连续突发山火的经验教训,扎实开展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等综合应急演练,着力提升民兵队伍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反应能力、处置能力。全县18个乡(镇、社区)在接到县人武部通知后,充分结合各自单位实际,联合乡(镇、社区)党政办公室、派出所、安监站、林业站、国土所、水利站、交管站、卫生院等部门,开展常识学习和应急演练。

4月17日,米坪乡武装部组织基干民兵及派出所、水利站等部门40余人,结合容易突发的情况实际,采取“学、训、演”结合的方式进行森林灭火应急演练、地质灾害演练、水上应急演练及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学习。乡派出所所长为民兵讲解了火灾常识、扑灭火方法,并对风力灭火机、便携式灭火水泵等灭火器材操作进行讲解和示范,乡林业站站长系统讲解林火原理、扑火战术、安全避险等知识,集中学习森林防火预案、信记号规定等相关内容,之后组织民兵进行操作训练。

4月23日,高寨乡组织开展森林防灾、防汛、地质灾害等综合应急演练。以牌坊村甲万组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水位暴涨,突发险情,村里居住的10余户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为防汛抗旱应急培训演练背景;以牌坊村甲万地质灾害点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引发滑坡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背景。鸣锣发出预警信号,应急队员将村民有序转移疏散到避灾安置点,对伤员及时进行救助。并现场讲解险情处置和应急救援的措施步骤,按预案要求,开展险情处置、应急救援和人员撤离等演练工作。

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综合应急演练,不仅全方位检验了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阶段性成果,也提高了基干民兵队伍人员对应急救援的思想认识和组织指挥能力,增强了各个单位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进一步熟悉了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了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有效提升全县应急力量应急应战能力,迅速、高效、有序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图/文 陈发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