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建立“反腐门诊”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2020年04月30日19: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委通过学习借鉴“乡村医生”典型做法,探索建立“反腐门诊”机制,采取“望闻问切”诊疗法,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注重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望,察民情摸线索。开展问题线索“月排查”,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对本乡镇(街道)及监督联系部门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并对涉及的信访举报、已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的投诉举报、信息比对等功能,筛查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而深挖彻查背后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财政等部门构建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线索排查制度、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制度、县纪委县监委提前介入制度、重点督办制度等。

闻,听民声纳真言。构建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电话举报、新媒介举报“五位一体”模式,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的104个村(社区)建立村级纪检工作室104个,县乡纪委定期入村接访,结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活动以及“杨荣式大走访”活动等,进村入户,强化政策宣传,及时挖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此外,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作为巡察工作重点,把各级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检查考核重要内容之一。

问,严问责强震慑。强化“一案双查”问责,对黑恶犯罪背后反映出的监管“缺位”“漏管”“不作为”等问题,加大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的倒查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出涉嫌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8件,办结47起,立案审查调查23件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问责公职人员15人。

切,严处置除病灶。建立县乡纪委上下联动、派驻机构集中联动、乡镇纪委片区联动工作机制,坚持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作为打击重点。结合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整合办案资源,对上级交办、转办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认真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暴露出的有关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其认真查找问题结症,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肖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