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胜利村:真心帮扶出成效 群众脸上笑开颜

2020年04月30日19: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政策好啊,我们村里的水、电、路都通了,还装了路灯,与以前比的话,真的是变化很大,真的要感谢帮扶干部……”共和镇胜利村对门组村民覃状霞高兴地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

胜利村是德江县机关事务局联系帮扶村,全村共265户10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559人。2017年以来,县机关事务局在驻村帮扶的三年多时间里,围绕脱贫工作目标,认真研究制定脱贫计划,严格把关建档立卡相关资料,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等方面下足真功夫,使全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到全面提升,及时解决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为全村贫困户稳步脱贫出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之前交通条件非常落后,不通水,不通路,电不保障,没有什么长效产业,老百姓没有增收的门路……”胜利村党支部书记邓守印介绍:“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县机关事务局的精心帮扶,胜利村的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通了连户路,产业发展有序推进。”

目前,全村连户路项目10.5公里已全面完工;硬化沿江公路9.3公里、组组通公路5条7.64公里,安装路灯254盏,实施农户房前屋后硬化5800平方米,硬化排污沟6000米。修建水池8个,已全部投入正常使用,实现村民使用自来水全覆盖且四季饮水安全有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目前,胜利村已种植花椒1280亩,脐橙260亩,黄桃231亩。

据胜利村驻村第一书记袁腾介绍:县机关事务局派驻胜利村的帮扶干部,实实在在吃住在村,帮助群众理清了发展思路,同时发挥本单位的作用,从县残联和东西部协作部门,争取了资金50多万元来发展本村产业,让群众真正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胜利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创新思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立长效增收途径,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县机关事务局将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将主动作为、创新方法,把扶贫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推进大会精神,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搁的战时状态,聚焦总攻目标冲锋冲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最严的工作纪律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总攻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何稳 郑环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