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公司巧解火电“增效方程式”

2020年04月30日15: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乌江公司塘寨发电公司中控室工作现场。梁春雷 摄
乌江公司塘寨发电公司中控室工作现场。梁春雷 摄

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一季度,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紧盯关键要素,提升管理效能,以效定电,以煤保电,完成发电量116.38亿千瓦时,各项指标呈良好态势,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做好经营加法,“三到位”提质增效

元旦刚过,为期两天的火电年度经济运行暨减亏脱困“一厂一策”专题座谈会召开,就火电经营问诊把脉,针对电量优化、电煤采购、资金需求、设备治理、燃料管理五个方面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满满70页纸3万余字,勾画出“一厂一策”挖潜增效作战图,吹响了集结号,拉下了起跑令。

组织领导到位。自2月以来,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领导积极奔赴各火电厂调研指导,查找短板,因时施策。公司火电脱困、经济运行、燃料管理3大领导小组会议平台,围绕火电经营,协调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合力。

责任激励到位。“减亏专项责任书+专项奖惩”,双管齐下,压担子,强作为。完善《发电企业生产管理奖惩规定》《发电量计划指标奖惩办法(修订)》,明确责任主体,坚持业绩导向,运用激励杠杆,撬动各级人员主动作为,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

支持保障到位。扭亏脱困一盘棋,形成上下联动。运营管理部采用数字化管理手段,日分析、周总结,实时监控火电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燃料管理部实行集约采购,各火电企业燃料验收过衡、采样、化验及合同实行全过程跟踪,严格限制低热值质煤采购,加大电煤监质、监装管理和掺杂使假的扣罚力度。财务管理部严格火电企业业务前端预算管控,从电量、煤价、煤耗等关键生产经济技术指标出发,加强预算穿透力度,强化预算刚性执行,加强预算过程的通报、考核力度,压降成本。

做足能耗减法,强基固本保运行

强化生产管控挖潜增效,寻找企业内部“增值点”。3月30日7时41分,桐梓发电公司#1机组纯冷态一次启动并网成功,开机耗油仅用36吨,再创贵州区域同类型机组纯冷态开机耗油的最优记录。以降低能耗为重点,深度对标供电煤耗、综合厂用电率和热值差等重要能耗指标,桐梓发电公司做实做细入炉煤掺配掺烧,确保双机经济高效运行。

为使机组“发得出、带得起,跑得好”,各火电企业想方设法,降能耗,强安全,抓技改,清除各类BUG,提升机组运行水平,确保生产顺畅。塘寨发电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开展600MW超临界“W”型火焰锅炉深度调峰、600MW超临界“W”火焰直流锅炉冷态启动等技术攻关,确保了机组在低负荷状态下的安全稳定运行,机组启动耗油量连创历史新低。

做精市场乘法,外协内控增电量

外协内控,科学调配保电量。秉承保争基础电、抢发市场效益电、售好高价电的原则,强化电量营销工作。每月盯紧市场电量计划、每天盯紧调度发电计划、每刻盯紧机组适时负荷,积极争取调度优化电网潮流运行参数,提高机组负荷率,解决了大方3台机组运行总负荷受限500MW的问题,第一时间争取到大龙、大方开机并网。跨省“并湘”成功签约交易电量!大龙分公司利用“一厂两网”的优势,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力争拿到更多市场份额。毕节热电公司各运行值长围绕发电目标,主动向调度申请超发电量,屡创单日发电量新高,一季度发电量同比计划电量多发0.324亿千瓦时。

牵住燃料“牛鼻子”,全力以赴保煤量。抓好公司电煤集约化采购,加强整体统筹,把握购煤时机,降低采购成本,强化“吨卡双控”。多层面协调省内煤碳企业跨区域远距离供应,将区域内块丁煤、化工用存煤全部采购进厂;燃料分公司、电厂采购人员克服疫情影响,毅然逆行驻厂驻矿,多渠道联系北方供煤客户,调拨煤源、协调车皮、盯紧接卸、聚焦掺配,保障前方电煤调运渠道畅通,后方煤款及时筹措支付,为省内其他发电企业腾出进煤空间。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一季度,尽管多重不利因素叠加致经营遇阻,各火电厂广大干部职工仍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公司生产经营实现良好开局。火电扭亏提质之路任重道远,乌江人将以“勇毅笃行、一往无前”的企业精神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拼博。(吴经纬 黄晓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