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持续做强欧标茶品牌 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4月30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在推进茶产业发展进程中,瓮安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抓住瓮安成为“都匀毛尖茶核心生产基地、珍稀名贵茶叶生产基地”的机遇,积极引导茶农种植生态有机茶叶,整县推动“瓮安欧标茶”产业发展,整体打造、持续做强都匀毛尖“瓮安欧标茶”品牌,瓮安茶产业驶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四月的千年古邑瓮安,春风送暖,绿茶飘香。20多万亩茶园宛如一块块碧玉,镶嵌于山岭湖泊之间,画出了一方清新的色彩。岚关乡是一座被绵延茶山汇成的绿色海洋环抱的乡镇。在这座耕地面积约5万亩的乡村,有16家茶企、一万七千亩茶园基地。春茶开采旺季,每天平均有2600多人上山采茶,全乡茶园基地一天可采摘茶青8600余斤。其种植规模之大、采摘人数之众、茶叶下树率之高,令人惊叹。而在瓮安,像岚关乡这样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乡镇就有8个。

据统计,截至目前,瓮安县共有欧标茶园 20.81 万亩,投产欧标茶园 19.2万亩,拥有欧标白茶基地6.5万亩,拥有全国最大的欧标黄金芽基地1800 亩。欧标茶叶生产加工企业 67 家,碾茶生产线7条,成为全省第一家欧标茶县。

瓮安境内云遮雾绕,雨热同季,是贵州绿茶都匀毛尖核心产地之一,种茶历史悠久。能培育出规模大、起点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高的欧标茶企业及欧标茶园示范基地,与当地政府在产业选择中注重茶叶品质提升,强化“欧标”引领,大力创建“欧标茶”品牌,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密不可分。

瓮安按照‘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高效益、助民增收、做强做优’的发展战略,明确欧标茶产业发展目标与定位,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茶产品的升级,转变茶园粗放型管理模式,由生产大宗茶改为生产碾茶,在本地加工成一个精制项目直接出口县外。二是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茶业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通过引进现代化、清洁化、自动化的先进设备,创新生产加工工艺,做好茶叶精深加工、茶叶衍生品开发和产业化经营,推广机械化采摘,着力解决加工水平不高、茶青下树率低的问题,提高茶叶下树率。茶青资源利用率达90%以上。

为加快茶产业发展,瓮安出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促进茶产业发展转型、提质增效。2018年以来,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资金,整合扶贫、石漠化、退耕还林等项目资金1.5亿元用于欧标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县财政投入4800万元用于欧标茶园种植、管护等专项扶持,有力解决种植户的资金短缺问题,为倾力打造欧标茶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有效推进了茶叶产业化建设。截止2019年底,全县茶叶总产量1.35万吨,实现总产值14.76亿元,茶产业早已成为瓮安脱贫攻坚绿色支柱产业。(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