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推广“桃树肥药减施增效技术”成效显著

2020年04月29日10: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镇宁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日,在贵州省果树研究所的示范带动及技术指导下,镇宁自治县在丁旗街道桃源村建立示范基地,推广“桃树肥药减施增效技术”。通过农事操作、绿肥种植、科学管理水肥等措施,达到农药、化肥减量施用,提高肥药利用率,提升桃子品质,促进桃产业增产增效。

贵州省果树研究所的团队成员及镇宁县农业农村局技术骨干全程跟踪指导,推广冬季清洁桃园、桃树合理修剪,施足底肥(充分腐熟的厩肥)以及桃园种植黑麦草、紫花苕子等技术。优质牧草可提供牛、羊、鹅等养殖饲草,也可作为绿肥与桃园覆盖物,具有良好的压制杂草生长及改良土壤效果,减轻病虫、草害发生,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保护生态环境。

根据技术人员的调查结果,示范区采取桃园种草,每亩牧草可收割6茬,产量5000斤以上,为养殖户解决饲草供应;紫花苕子在5月份采取小型机械化打碎翻压入土,可减少大约30%的化肥用量;种草覆盖可报墒,同时抑制病、虫、草害发生,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2019年测产结果:示范区桃树树龄15年,亩栽25株,分5次采摘,平均亩产3521.8斤;对照区平均亩产3400.5斤,亩增产121.3斤,增产率为3.57%。

经过两年的示范推广,“桃树肥药减施增效技术”得到果农的充分认可,表示今年冬季都种上牧草,减少化学肥料及农药的用量,使用技术人员推广的技术及推荐的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保护桃园绿色生态,促进增收。(镇宁县农业农村局 蔡汝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