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百草园边葡萄园 复兴村的“聚宝田”

2020年04月29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复兴村葡萄园内葡萄开始挂果
复兴村葡萄园内葡萄开始挂果

位于红花岗区深溪镇复兴村的“百草园”,是集药材培育、养老养生、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中药材生态旅游区,近年来,复兴村紧紧围绕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辖区地理优势和土地资源,在百草园不远处的山坡上建起葡萄园,小小的葡萄串起了村民们的致富梦,也为复兴村探索出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从百草园旁的小路一直往前,几分钟的车程后,就来到深溪镇复兴村葡萄园,抬眼望去满山一片郁郁葱葱,葡萄架子整齐排列,走进一看葡萄已经开始挂果,一小串颗粒状的果实掩映在绿叶之中甚是可爱。除葡萄之外,果园里还种植了李子,它们都是复兴村的“宝贝”。

据深溪镇复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继祥介绍,复兴村葡萄园面积120亩,种植有葡萄50亩、李子70亩。从2017年至今,该村已经投入了100万资金在这里进行精品果园打造,选择栽植的葡萄品种名为“雨水红”,这种葡萄抗病力超强且丰产性极好,这一季葡萄预计在今年7月份就能成熟采收。“今年我们的葡萄已经达到了丰产,保守估计有10万斤,我们的李子也达到了初产,今年我们村集体在这上面的种植收入可能有70万。”张继祥说。

为了管护好葡萄园这片“聚宝田”,复兴村特地从重庆邀请种植专家进行指导,并雇用村民每天行走于葡萄架子之间严加照看。村民向福选在葡萄园工作了3年时间,剪枝修叶已经做得十分熟练,他说,在葡萄挂果后需要剪掉多余的枝叶,以保留足够空间,集中营养长出饱满透亮的果实。对于这份工作,向福选很满足,每月工资2800元左右,离家近又容易上手。“因为我的脚受过伤,所以也做不了其他工作,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说,算很满意了,也是属于村里面的一种照顾。”向福选说。

要让葡萄长得好,精心呵护少不了,锄草、绑枝、管护都需要劳动力,吸纳了不少村民前来务工。每年复兴村葡萄园能够解决本地村民就业约500人次,工钱支出超过5万元,此外,部分村民还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一是可以解决我们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二是可以解决我们的精准扶贫户他们的稳定收入问题。有村集体的稳定收入了,对我们的民生投入和我们的集体经济发展有一个保障。”张继祥介绍。

按照“以产业带动就业,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反哺民生事业”的发展思路,复兴村已经列出了葡萄园升级计划,准备利用此处紧挨着百草园的区位优势,打造集采摘体验、餐饮接待、休闲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观光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现目前我们准备和百草园配合,看我们这边能不能作为一个采摘园,给百草园增加一个亮点,下一步还准备把这些房屋作为民宿,把这些树林清理出来,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或是林下养殖。”张继祥说。(文/图:苏海 王睿璇 陈红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