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县财政局:倾情帮扶结硕果 山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4月29日10: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美丽乡村  余旭  摄
美丽乡村  余旭  摄

大山无言,却承载着脱贫梦想;阡陌无语,却蕴含着扶贫真情。

鞍山村是遵义市凤冈县土溪镇的一个大山村落,爬行许多个山坡、绕行无数道拐,从凤冈县城驱车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到鞍山村,全村有贫困户达120户478人。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恶劣、环境条件艰苦、基础设施差,常年都制约着鞍山村的经济发展。

凤冈是遵义扶贫的主战场之一,而鞍山又是凤冈扶贫的重点地区。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凤冈县财政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派出18位驻村干部,他们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关注民生,用干解决民困,扎实有力的全面推进鞍山村精准扶贫工作。

如今的鞍山村,全长70余公里的通组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管安装到每家每户,以前的破旧房子都得到了改造,路两旁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还发展起了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生活渐渐得到改善,村民的精神风貌也越来越好,大家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消失在扶贫路上的“水胶鞋”

陈家坪三层岩,大人小孩都离不开一双水胶鞋……在鞍山村,大人小孩都会背这两句顺口溜,究其原因,原来是鞍山村海拔位置高达1300米,常年云雾缭绕,光照少,空气湿润。几十年来,家家户户门口都备有水胶鞋,因为每逢出门,老百姓都是踩在泥泞、坑洼的烂泥巴路上,没有水胶鞋就寸步难行。“以前,这里每家门口都会摆上一长串水胶鞋,在当时,这是大家生活的‘刚需’。”鞍山村委会驻村干部任润介绍到。

“行路难”一直困扰着鞍山村的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更成为阻碍鞍山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一定要先修好路,让老百姓走上好路,走出大山!”在驻村工作伊始,凤冈县财政局帮扶干部就烙下了一颗火热的“初心誓言”。

在经过凤冈县财政局驻村干部全面的走访调研、摸底调查、广泛争取后,2017年,“轰隆隆”的机械施工声响彻鞍山村山山弄弄。新挖、硬化、拓宽……全村从一条500米的毛马路变成了村里一条条共计70公里的宽阔平坦水泥路,在大山之中盘旋蜿蜒,同时建成桥梁12座,串联起山弄间的村村户户,家门口摆的一排排水胶鞋也随着出行环境的改变消失在了脱贫路上。

“现在路修好了,大家赚钱的思路也宽了,山再高都不怕了。以前我们总是埋怨生活的大山自然条件太恶劣,所以缺乏改变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现在有了县财政局干部的帮扶指导,我收获很多,不仅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也增加了多想办法、发家致富的信心。”鞍山村党员刘兴尧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绽放在脱贫路上的“群众笑容”

水是生命之源,长期以来,山高坡陡,水源地很低且又远的鞍山村,难以引水进村,生活用水严重缺乏,经常只能靠天吃水。“吃水难”一直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缺水导致了长期的贫穷落后,“脏、乱、差”成了鞍山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

2017年8月,凤冈县财政局局长任廷富在鞍山村调研走访时了解到,现在村民使用的水不仅水量小,而且还异常浑浊,严重威胁到村民身体健康,不能做生活用水,吃饭用水需要去隔壁村挑水,一来一回就是两个小时了,极为不方便。为了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他带头寻找水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到相邻的务川县三江村陈家坪水源水量充沛,足以解决鞍山村村民饮水问题。

但陈家坪交通不便,村民希望把通组路联通,任廷富通过数次走访调研、组织村民开会研讨至深夜、市里县里多方对接协调、争取专项资金,协助鞍山村挖通了鞍山小学——水晶——陈家坪公路,与三江村协商达成了“以路换水”协议。他还带领村民一起挖洞立杆架线,完成了电杆更换,架线通电源,安装水泵抽水,终于为群众接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解决了鞍山村近2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告别了鞍山村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的历史。

鞍山村三层组老人刘耀明手捧着干净清冽泉水,满布皱纹的笑脸喜上眉梢,连连说:“水来了,水到我家来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饮水问题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凤冈县财政局开始着手鞍山村“三改、三治、三化”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由于以前的基础条件差,生活污染物因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缺失,又因为生活用水困难,造成严重的“脏乱差”现象。当时的鞍山村,到处是堆放的垃圾、简陋的厕所、肆虐的蚊蝇,臭气熏天,对村民的健康威胁正与日俱增,这也是导致鞍山村贫穷落后的一个关键因素。

为搞好鞍山村的人居环境改造,凤冈县财政局立下“三改三化完不成,帮扶干部不回城”的“军令状”,财政局副局长刘华带头逐家逐户的进行走访,宣传政策,发动有能力群众先行动,做出表率,带好头。同时,组织当地有威望和有影响力的人帮助宣传“改”的好处,发挥“名人”效应,激发群众积极性。经过财政局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鞍山村人居环境改造385户,安居改造224户,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

看着改造后变得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刘华说:“做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娃,这里也是我的家乡,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脱贫攻坚给农村家庭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大好机会,我一定要借这个机会,扎实开展好帮扶工作,尽我所能带大家一起走上富裕的道路 。”

追逐在脱贫路上的“小康梦”

大山路漫漫,青山峦起伏。鞍山村,四面八方都是山,翻过一座大山还是另外一座大山。如何靠山吃山?成为了凤冈县财政局扶贫干部必须答好的一张脱贫“考卷”。

牛,一直是鞍山村的“主人”之一,这里空气十分清新,山上也满是绿油油的牧草,是牛每天餐桌上的“主食”,鞍山村素来就有养殖肉牛的传统。2017年,凤冈县财政局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肉牛养殖项目作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在鞍山村全面铺开,大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养殖,推动整村产业发展。

“我们的牛羊每天生活在天然‘氧吧’里,吃着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所以肉质非常生态环保,每到将要出栏时,外地客商都会提前上门抢购。我今年养了三头牛,除开成本我还能净赚两万多,明年还要继续扩大规模!”鞍山村村民刘兴汉高兴地说。

要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根本之计。凤冈县财政局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积极动员农村致富能人、产业发展带头人采用“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工作思路,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结合鞍山村资源优势,精准施策,新植了花椒、茶叶、烤烟、辣椒等经济作物,并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壮大产业。

如今,在鞍山村的土地上,才种下的烤烟、辣椒、花椒正在迎着春风奋力成长,村集体收入丰收在望!昔日贫困的村庄正走在一条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鞍山村资源优势,做好产业扶贫工作,计划利用鞍山村现有的大片荒山资源,开展合作社专业牧牛养殖。同时,我们还对接了县里面的农业专家,根据鞍山村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湿气重的特点,计划种植高山云雾茶,全力帮助昔日贫困村巩固脱贫成效,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乡村振兴新的篇章。”凤冈县财政局任廷富胸有成竹地说。

演绎在脱贫路上的“感党恩”

“穷就要读书,富就要修路。经过这几年的扶贫努力,我们村的交通条件、人居环境都已经变好了很多,乡亲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大家要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带领,只要我们勤劳肯干,一定能早日脱贫致富,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凤冈县财政局局长任廷富在群众会、坝坝会上常常这样说到。

近几年来,凤冈县财政局把精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抓好,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确保了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坚强领导就落实到哪里。

他们积极与鞍山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扎实推进党群牵手致富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交流活动,听取村干部及贫困户的意见,及时总结经验,共同探索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扶贫村党建工作。

他们结合“两学一做”“十九大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契机,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鞍山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的好政策带到千家万户,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助力脱贫攻坚。

他们每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鞍山村蹲点调研,主动与贫困户对接,了解掌握群众诉求、需求,努力为贫困户脱贫想办法、谋出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在脱贫奔康的路上不让鞍山村的一个家庭、一个人掉队。

淳朴的山里人为铭记党的恩情,村民踊跃捐款,少的二三十元,多的三五百元,并投工投劳,将村口汽车站台改建成了“感恩亭”。

“是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建这个亭子,就是要让我们的后代永远铭记党的恩情。”鞍山村委会驻村干部任润这样说到。

修建道路、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村容整治……凤冈县财政局用守初心担使命的积极行动,在层峦叠嶂的大山里倾注了大量心血,让鞍山村贫困群众撕掉了贫困标签。现在的鞍山村如四月梨花,旧貌换新颜,村庄洁净、村风正民风淳,人们干劲十足,随着一个个脱贫产业发展项目相继发力,美好的小康生活正在踏步而来。(杨晓娟 唐全寿 余旭)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