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生态养殖实现畜牧产业量质兼顾

2020年04月28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把畜牧产业生态循环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场,走出一条有特色的生态畜牧产业之路。

在印江县新寨镇茶园村,该村自2019年起,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养牛合作社,从外地引进42头西门塔尔牛开始搞起了畜牧养殖业。

在茶园村村主任宋地军的记忆中,传统的养牛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以前养的牛是用复合肥、尿素种植的草来喂,这样养出来的牛虽然长得快,但是对牛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对土壤也有一定的损害,会使土壤变得贫瘠。

自从引进西门塔尔牛后,茶园村便开始在牛的排泄物循环使用上下功夫,流转了数十亩土地,专门利用牛的排泄物种植牧草,搞起了生态养殖。“我们将它的粪便放在堆粪池中,把它尿、粪分离,尿就用水泵抽到田地中灌溉,堆粪池把牛粪堆起发酵,20天以后它就干了,拿起又轻松,洒在土里又卫生,也把土壤改善了,环保也解决了。”茶园村村主任宋地军说道。

茶园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不利的地理因素导致不能建大型的集中养殖场,该村计划因地适宜以散养为主,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代养肉牛。

据介绍,茶园村生态养牛共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由合作社将牛崽购进,把牛崽喂养一段时间,熟悉了茶园村的环境气候之后,再给有能力饲养的老百姓饲养。老百姓到合作社来称牛,老百姓领取喂了过后增长的部分合作社再补足中间差价从老百姓手里购买;第二种模式是合作社提供牛种,老百姓负责代养。

为了提高牧草的营养,让牛长得快,今年初,该村还引进了新的牧草品种。同时,充分利用牛的粪便,节约成本并提高牛产量。“我们在各点建一个小型的化粪池、堆粪池,这个排泄物就拿来种牧草,又回到我们地头,我们现在种的牧草是“桂牧一号”,它需要的就是牛的排泄物,这也解决了排泄物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就不用买肥料了,这样做牧草长得很好,用来喂牛,实现了循环利用。”茶园村支书廖柏军说道。

同样在紫薇镇官寨村,由本村的致富带头人代传航2016年开始建的养殖场如今发展得有声有色,仅2019年,养殖场就卖出了80多头牛和230多头猪,总利润就达到110多万元,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养殖场附近有700亩的茶园和经果林,考虑到肥料的循环利用和环保,代传航购买了先进的干湿分离机,专门处理粪便的二次使用。牛的尿液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喷到草场和果园,不上化肥,粗料进行发酵后,直接上到茶园区,作有机肥使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丰收”。(印江融媒体中心 卢益欣 闻松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