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丁家溪村:培育主导产业 助推脱贫致富

2020年04月28日14: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丁家溪梅花鹿。陈江林 摄
丁家溪梅花鹿。陈江林 摄

碧江区瓦屋乡丁家溪村位于瓦屋乡的东大门,距铜仁市区36.5公里、乡政府3公里,东与湖南省麻阳县尧市乡柑桔坪村相连,南与湖南省麻阳县拖冲乡沟水溪村相交,西与司前村相邻,北与漾头镇黄家寨接壤。全村区域面积20.2平方公里,辖铜锣坳、蛇田、茶园坡、苗冲、罗水田、银田坳、丁家溪一二三组、店边10个村民组、276户、1208人,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集侗族、苗族为主的多民族村,也曾是碧江区的8个省级层面一类贫困村之一,脱贫摘帽前的人均纯收入仅1100元。

近年来,碧江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省级层面一类贫困村系列中的瓦屋乡丁家溪村,由区政府办派驻村干部驻村帮扶,3年来,在区政府办帮扶中,采取部门联动聚焦,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覆盖全村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2014年丁家溪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514人,贫困发生率35.83%,属省级深度贫困村。2017年全区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底已实现全部脱贫清零。

丁家溪村的脱贫,凝结着全体帮扶干部的心血。2017年以来,全体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2000余人次,召开群众会200余场次,因户制定帮扶措施658条,合计争取全村各类帮扶经费2000余万元。如今,全村呈现出一片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良好景象。

2017年8月,丁家溪村在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从东北吉林引进梅花鹿南下,发展特色养殖,培育“一村一品”致富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整个梅花鹿养殖基地属于2017年4月与贵州大学共建的校地基地,占地6700平方米,总投资610万元,其中申请财政扶贫资金60万元、市级扶贫基金450万元,合作社及农户自筹100万元,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养殖梅花鹿,由贵州大学提供技术支撑,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梅花鹿副产品加工销售。当前,在村居后山龚家组梅花鹿养殖基地,共有存栏母鹿140余头,公鹿110余头,存栏小鹿108头,全年能产鹿茸500多斤,产值70多万元,卖小鹿100余头,按照5000余元一头,全年产值120余万元。梅花鹿养殖业已培育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

丁家溪村村主任晏前富说:“选择养梅花鹿,是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气候适合,这里水、生态都比较好,养梅花鹿气候各方面都有保障,梅花鹿身上的鹿茸、鹿鞭、鹿胎、鹿血都是宝,价值可观。”

产业的兴建,为村里的贫困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就业基地,刘元军一家4口人,因病致贫,在2017年精准识别中纳入贫困户,如今已脱贫。从2017年8月30日起,刘元军放下以前的传统农活,一直在基地务工,开始800元一个月,如今成为了技术骨干,与他一起参与养殖的还有村里的3位贫困户,都属于年薪制工人。

“我到这里做还可以,包吃包住,一年有5万块钱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够了。”刘元军如是说。

在产业发展中,丁家溪还把目光聚焦在万亩大坝,结合旅游项目,建立以梅花鹿系列产品为主的集停车场、餐饮、住宿、会议于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除此之外,2019年底在司前大坝套种了近百亩大球盖菇,该项目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5万元,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组织模式,覆盖带动38户贫困户,在区农业农村部门的技术护航下,以提升坝区农业附加值和带动群众增收为出发点,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坝区产业结构。目前已迎来收获季。

4月19日,在大球盖菇种植基地,当地群众正在农业技术员的指导下采收生长成熟的大球盖菇,随后在乡农贸市场进行分类装筐,采收季每天吸纳30多位工人务工。这些菌菇大部分将由签订收购协议的农业公司统一销往外地,不时有路过的游客买上一些带走。

瓦屋乡丁家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元考说:“现在是第一批,还没采到三分之一,天天在采,在我们当地卖到15元一斤,公司订购的话,外面订购是12元一斤,效益还可以。”

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村居环境的改善成了村里的第一要务。如今,走进丁家溪村,各寨各组环境干净整洁。

“国家扶贫力度非常大,我家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水、电、路都通了,生活也方便了。”丁家溪村蛇田组贫困户刘洋高兴地说。

在脱贫攻坚期间,丁家溪村以完善水、电、路、讯、房等建设为重点,投入资金90余万元,建设饮水消毒设施6个,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投入资金700余万元,修建苗冲、店边等全村通组公路16.5公里,实现组与组之间连通循环;投入资金744万元,完成全村9个村民组300余户联户路硬化,实现联户路全覆盖;完成蛇田、银田坳2个组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垃圾处理池9个;投入资金87万余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整合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215万元,实施危房改造73户;配齐配强村卫生室人员及设施,实施家庭医生进万家活动,医疗卫生实现全覆盖。丁家溪村的全体村民正与全区人民奔赴在小康路上,深度贫困村的牌子已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段历史。(樊韶清  覃信林  李乐园  侯玉林  陈江林  黄思萍)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