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娘子军”在水城写下“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

2020年04月28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召开金融支持水城县脱贫攻坚座谈会。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供图
召开金融支持水城县脱贫攻坚座谈会。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供图

日前,2019年度贵州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名单新鲜出炉,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榜上有名。

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成立于2017年9月,现有职工15人,其中女性职工就有11人,她们的平均年龄为30岁,行内人都称她们为邮储银行的“娘子军”。

荣誉的背后,正是这么一群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娘子军”,她们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投身地方脱贫攻坚事业,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着不平凡的成绩,在水城县这片全省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写下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

做好柜面服务,树立“90后”美丽形象

柜面前台是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第一“窗口”,“窗口”的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整个银行的形象。

“微笑服务”一直以来都是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所提倡的,“统一着装、文明用语、挂牌上岗”在每一位柜员眼中是最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了,“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也早已成为她们的习惯。

苏艳是一名95后的女孩子,2018年通过校招到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工作,银行“柜员”是她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同事们说这个小女孩每天都很爱笑也很有礼貌,好像“90后”成了活泼可爱的代名词一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她都会很谦虚的请教前辈。虽然如此,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她也曾遇到令自己棘手的问题。

“那是我刚独立坐柜不久发生的事了,因为自己刚独自办业务没多久,有一些代码和流程还不怎么熟悉,操作起来动作就有些慢,外面排队等着办业务的客户很多,不少客户等着急了,就一边排队,一边不停的催自己办快点儿,我听后就慌了,手忙脚乱的,结果越急越出错,最后一下子没忍住哭了。后来每次想起自己忍着眼泪为客户办理业务,实在忍不住了,还借故转身取东西偷偷用衣袖擦眼泪,然后红着眼睛微笑的样子,就感觉好羞人。”苏艳红着脸笑着回忆道。

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学习,当初那个默默“哭鼻子”的小姑娘,现在也已经成长为让支行员工竖大拇指的业务精英。到2019年底,一年多的时间,苏艳累计为支行引入储蓄存款550万元。

2019年5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各家银行积极响应政策。苏艳利用平时本就不多的时间,仅在一个半月内就跑遍了水城县百分之八十的乡镇,实地为各个乡镇的司机师傅们普及免费办理ETC的好处,提高高速通行的效率,仅40余天就办理了90张ETC卡。由于苏艳优秀的工作能力,今年初行里决定让其转入公司柜,这个柜面所负责的主要是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到新部门又有新东西要学,周桃成了苏艳业务上的新老师。苏艳回忆说,别看周桃也是一个90后,但是自从我来到这个岗位后,遇到任何难题她都手把手的教我,像一个大姐姐般细致耐心。今年初政府的11个单位要在银行5天内开设16个专户,给220人发放工资,在全行同事的帮助下,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不知不觉“90后”在各个行业已经成为了中坚力量,这股青春的朝气离不开邮储银行“老带新”的光荣传统,让每一个融入邮储银行这个大家庭的新人们都感到无比的温馨。

助力脱贫攻坚,彰显巾帼英雄本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而水城县作为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这对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来说是一道必答题。

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认真落实市政府“巩固盘州,决战六枝,攻坚水城”战略安排及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推出了“政府+银行+产业+农户”的扶贫模式,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金融支持水城县脱贫攻坚工作,协调各方,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保障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需求,为水城县打赢扶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了金融活水。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为助力水城县旅游产业发展发放了贷款2亿多元,向水城县红心猕猴桃农特产品发放贷款1亿多元,直接发放各类涉及扶贫贷款3.02亿元。年初还给水城县经开区的一家口罩厂快速审批了15万元的贷款,让其能够第一时间生产。

在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支持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两年多以来,涌现出一批批巾帼女英雄,以真干实干的斗志助推着水城县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支行长王艳就是一名很好的榜样。在多年的金融工作中,王艳深刻地认识到金融企业只有置身于地方经济的发展才能谋求自身的发展,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帮客户之所需,应贷则贷。

大学生小李来自水城县最偏远的花戛乡,想申请10万元就业贷款回乡做种植,进城一趟来回至少8个小时。得知消息的王艳,次日一早带着信贷员驱车前往花戛乡,找到小李做贷款调查,并按照相关程序为小李办理了贷款。有人说跑那么远,只为办一笔业务,太不值得了。但王艳认为,这笔10万元的贷款不仅是小李的希望,更是当地老百姓对他创业的期望,如果小李成功了,必定会对其他想创业的青年起到榜样和引领作用。

现如今,大学生创业贷款已最高提升至15万元,只要在水城县就业局申请,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就能获得这笔不错的创业贷款,给那些愿意回家乡创业建设家乡的青年提供有利的帮助。

都说“好兵还需好将带”,这位42岁的女行长用满满的正能量诠释着她的青春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带领着团队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也正是这份“爱心”和“真心”,让王艳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2017年,王艳个人还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平时的王艳很喜欢跟同事们沟通,对她来说行里的每一个职工都好似一把利剑,正是每一位职工的辛勤付出让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这个才刚刚成立两年多的支行取得了如此喜人的成绩。荣誉是大家的,但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娘子军”“老带新”的传统将继续传承下去。

践行普惠金融,展示巾帼亮丽风采

“全民参保”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了社保服务,为地方百姓办理并发放了30余万张社保卡,覆盖了水城县三分之一的人口。由于很多办理社保卡的人年龄都超过了60岁,部分人员行动不便,很多人又居住在乡村,邮储银行水城支行就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到全县30多个乡镇、205个村寨开展流动延伸服务,为社保和特殊客户提供办卡、激活、挂失及补卡、密码重置、社保养老金领取或缴存等服务,既有效避免了参保人员的旅途劳顿,又节省了路费和住宿开支。据统计,仅2019年就通过邮储银行发放社保金9000万元左右,保障了每一个社保人基本权益。

王孝丽是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开展延伸服务的主力军之一,已经47岁的她被行里的人亲切称为“老大姐”,平均每年都要下乡30次左右,专门为儿女外出务工的老年群体,还有行动不变的客户提供社保等延伸服务。

“水城县不少乡镇都比较偏远,即便是早早的出发,等到了地方也快中午了,很多时候都无法在当天提供完服务,就只能在当地老乡家借助一宿,第二天办完业务后才能返回,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但每次看到他们的笑脸,我就莫名的感到很幸福!很轻松!”王孝丽笑着说到。

也正是因为有着一群像苏艳一样“微笑”服务、像王艳一样主动作为、像王孝丽一样默默付出的队伍,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才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慢慢壮大成为一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不可小觑的“金融”力量。

王艳表示:“邮储银行水城县支行是一家年轻的支行,也是一家女性职工占比较高的支行,可以说是一支‘娘子军’,我们一直坚信: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什么墙是推不倒的,如果有,那就从墙上翻过去!未来,我也将尽我所能,带领这支‘娘子军’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为家乡脱贫攻坚、经济建设贡献更旺盛的巾帼力量。”

挥洒青春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娘子军”们相信自己在未来的岗位上焕发出异样的光彩。(许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