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启用“激光炮”清剿供电隐患

2020年04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南方电网贵州贵阳开阳供电局通过“激光远场高压线异物清除装置”,成功清除位于开阳县养老院后端的10千伏线路通道隐患。

“不仅是树木靠近供电线路,马蜂及小鸟等动物在杆塔上筑巢,也会造成短路、接地等故障,对我们的日常抢修维护工作构成压力及危险。”一名现场作业人员告诉笔者,当前正在通过“激光大炮”处理的这些树木恰好位于养老院后侧的马路边,如果不及时清理,线路的绝缘层一旦被树枝磨破,不仅会造成线路跳闸停电,高压电也会通过树木接地导电,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带来危险。

据了解,以往人工清障,要先把电停下来,对地方和人民群众都是一种损失。除此之外,电网工作人员在清理马蜂和树木的过程中,也随时面临着树木砸伤、高空坠落、动物攻击等风险,是一项费时费力又危险的工作。很多供电线路跨越沟壑丛林、高山水库,特别是塑料袋、风筝等漂浮物悬挂在导线上,刮风下雨时容易造成短路导致供电线路频繁跳闸。

“这个激光大炮射程远、定位准,我们站在安全地段就可以精准地给珍稀林木‘理发’,既保障了电网和人身的安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目前,该局已通过“激光大炮”对多处危及电力通道安全的鸟窝、马蜂及树木等“顽固分子”进行了“清剿”。(王斌 范茂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