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狠抓整改落实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0年04月27日10:10  
 

“现在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巡察组为我们村解决了大难题!”提起村里的变化,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石朝乡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务川自治县石朝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一直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前期,遵义市委巡察组对石朝乡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受土地、资金等多种因素制约,导致该乡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存在进度明显滞后的问题。

随后,巡察组立即将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整改。

收到问题反馈后,务川自治县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专班,县乡联动一起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迅速对全县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多举措推进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进程,目前该县农村公路通达率达100%。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遵义市建立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按照“系统治理”思路,一律向主管部门反馈,督促开展系统性专项治理,对巡察发现的个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有效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放大巡察效果,遵义市还建立起巡察问题反馈台账,实行备案督办、快查快办、销号管理,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其严格按照整改清单,及时跟进“清零销号”,并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下一轮市县巡察重点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此外,遵义市还出台《遵义市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办法(试行)》,确定“巡察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满意度测评、综合测评、加分项目、一票否决”等七项指标,细化为14条考评标准,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予以百分制量化打分,根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划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个档次,确保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

“下步我们将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坚决杜绝‘一巡了之’‘雨过地皮湿’等现象发生。”遵义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