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城投物业:用“教育扶贫”点亮乡村梦想

2020年04月26日11: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天城投物业与贵州水院正式签约,大力推动教育扶贫。
中天城投物业与贵州水院正式签约,大力推动教育扶贫。

自2009年起,中天城投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物业,便作为被贵阳市人事局授权认证的“贵阳市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陆续为贵阳市各大院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机会。自2012年起,中天城投物业先后与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现贵州商学院)开设“物业管理”专业订单班,与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开设“楼宇智能化”专业订单班,与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建筑设备、建筑电气与建筑智能化”专业订单班等。

2018年,为大力助推贵州“扶贫攻坚”,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天城投物业与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精准扶贫订单班”,对三都、黄平、剑河3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实施精准招生、精准帮扶、精准培养、精准就业政策,积极投身“教育扶贫”,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校园招聘、校企合作、精准扶贫订单班等形式,中天城投物业在11年间,为1043名学生照亮了远山深处的乡村梦想,点亮了千余家庭的生活希望。

扶贫路上“扶志”再“扶智”

中天物业第三分公司工程主管周遵志是最早加入中天物业的“学生”之一。2010年,18岁的周遵志在完成“订单班”校园理论课程学习后,与同届伙伴们一起加入了中天物业,成为维修岗位的储备力量,一干就是10年。

周遵志来自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的一个小山村,是家中长子,下有两个妹妹。6岁时,面对母亲的突然离开,为了拉扯大3个小孩,周遵志的父亲为生计所累,常年奔波在外。于是,年幼的周遵志一夜长大,连自己都还是孩子的他,勇敢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妹妹的重任,兄妹三人便是彼此的依靠,年幼的他就是两个妹妹的“天”。初中毕业后,懂事的周遵志想尽早为父亲分摊生活压力,在得知“校企合作订单班”能学习专业技能、定向就业的消息后,他坚定的选择了入学。

吃过苦的孩子更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校的每一天,周遵志都为之努力。在学习了2年理论知识后,成绩拔尖的周遵志顺利加入了中天物业公司进行实践学习,工程老师傅手把手的带领周遵志及同届伙伴们学习成长,严格的教导、无保留的传教,让这些努力的孩子们很快拥有了自己的天空。10年间,周遵志从默默无闻的实习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工程主管,通过各系培训,通过“骨干员工培训班”、“准主管训练营”等人才培养渠道,那个18岁的小周,在中天物业完成了他的职场变形记,这个原本贫困的农村家庭,也在一天天中好转。

2018年,中天物业与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首次开设精准扶贫班。以“订单班”为切入点,中天物业联合学校,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1+1+1”专项培养(即1年校内理论学习、1年企业跟岗实习、1年企业顶岗实习)。经过一年的理论学习,近百名同学来到了中天物业开始跟岗实习与顶岗实习。

龙广生是“中天物业精准扶贫订单班”的一员,来自贵州深度贫困县黄平。加入公司后,金融BL东区资深工程技师雷振兴成为了他的师傅,手把手的带这个孩子实践学习。这批“精准扶贫订单班”的孩子,家庭条件都很困难,龙广生也不例外。11岁那年,孩子的父亲永远离开了。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母亲不得不去外省打工。年迈的奶奶和半瘫痪的爷爷带着广生兄弟二人,靠着母亲辛苦赚来的钱与平日务农的收入,勉强维持着生计。只有过年的时候,这个家才能短暂的团圆一次。2年前,广生的哥哥考上了贵州民族大学,高额的学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为吃力。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品学兼优却又格外懂事的广生选择了一条能尽快就业的求学之路。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来到了“中天精准扶贫订单班”,成为楼宇智能化专业的学生,开始学习自己的“一技之长”。

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和学校为他们减免了学费,考虑到孩子们的家庭情况,中天物业也在顶岗实习期,破格推出了为表现优异的学生“提前出师”的政策,让这些孩子提前数月拿到工资,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和包吃包住的关怀。去年9月,龙广生凭借自身努力,顺利通过中天物业“提前出师考试”,开始享受实习津贴。拿到靠自己赚来的第一笔钱,在中秋佳节之际,广生给妈妈买了件衣服;坐了五六个小时的长途车,回到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买了礼物。自那之后,广生还会经常给哥哥打去生活费。妈妈肩上的重任,这个少年已能分担;家庭的风雨,小小男子汉已能抵御。

扶贫“扶志”再“扶智”,“教育扶贫”让这些原本踌躇彷徨的孩子,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校园充盈理论知识,实践掌握实际经验。中天物业帮扶的“订单班”学生,从加入企业的第一天起,每一步成长都被悉心呵护。为了培养“订单班”学子,让这些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中天物业专为“订单班”学生量身打造的一套专业培养、精准教学体系,勇敢打破学生只能在课堂上接受理论知识培训的传统教育模式,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创新型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除去每月一次的集中理论授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师傅还将带领徒弟,到作业现场观摩并看护徒弟进行实践操作,待徒弟逐步熟练作业技能后,师父将旁观点评工作并加以矫正。中天城投物业推出的“师带徒”机制,进行“一对一”帮扶,所选师傅均是由物业公司择优选择的资深工程技师,他们不仅经验丰富,还德才兼备,通过“师带徒”给予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及技能提升,从技术、文化、思想三个层面,给予学生引导、关怀。“传帮带”的全程呵护,帮助这些孩子们以最快速度熟悉掌握工程运行的全过程。通过“师带徒”的专业培养,曾经无数的订单班学子在中天城投物业收获成长、找到归宿,他们接下了老师傅的接力棒,将所学的知识、经验,传递给下一代物业人,传递给那些同他们一样,通过校企合作来到中天的孩子。

“要是没有全免费订单班,我不会再读书了,家里负担不起,我也不愿让家里再‘雪上加霜’。”龙广生是“校政企”三方携手,“精准扶贫订单班”的受惠者,更是国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政策下,数以千万的受益者之一。

政府牵头教育扶贫,企业助力成立“精准扶贫订单班”,是结对帮扶贫困学子、让孩子们有书读的重要举措,也是重点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中天城投物业作为拥有26年历史的贵州本土龙头企业,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持续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图 谭思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