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系列解读之六 

降本减负帮助企业渡难关

2020年04月26日08:1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正加快推进。针对企业遇到的系列困难,我省积极帮助各类企业降本减负、共渡难关。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其中,针对实施降本减负纾困行动提出了6条具体措施,即: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市场主体,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对其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2个月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在前期已减免的基础上,继续执行减免政策;到2020年6月止,对参加社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到2020年4月止,对参加社会保险的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减半征收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可按有关规定对应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申请缓缴,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缓缴期限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切实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税收、房租、社保,一个个与企业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出现在“多彩贵州促销费百日专项行动”中,不仅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更为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纾困减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推经济强劲回升。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较大影响,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5条、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17条、金融业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条、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10条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从生产经营、劳务用工、融资服务、税收减免等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一系列指向精准的重大决策出台实施,成效明显,牢牢把握住了工作的主动权、制胜权,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

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省部分工业支柱行业、重点企业继续保持正常增长,企业迅速转产扩产防疫物资,医药用品生产供应保障有力,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大幅增长12.9%,拉动累计降幅由1-2月的下降10.5%回升至1-3月的下降1.9%,降幅收窄8.6个百分点。此外,其他较多经济指标都表现降幅明显收窄、或增长有所加快的良好态势,为全省经济快速回升提供了强力支撑,全省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有力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