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观音洞镇:种下“摇钱树”群众奔富路

2020年04月24日12: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观音洞镇围绕产业扶贫核心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皂角产业,不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在观音洞镇大元村皂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挖坑、放苗、覆土……抢抓时令种下一棵棵 “摇钱树”。自皂角基地开工以来,当地务工群众既拿到了可观收入,又实现了家门口务工的愿望。

务工村民刘跃全:“在待遇这方面,按我们目前的种植数量来看每天不少过100块钱,也就是一个月能做到个3000块钱。”

务工村民王德菊:“我们在这附近上班,又将就照顾家里,将就照顾娃儿些读书,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就可以了。”

得益于扶贫项目的支持,该合作社成立以来,带动就近就业50余人,其中40余人为建档立卡户。春耕备耕期间,基地还通过按劳分配的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种植积极性,进一步增加他们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大元村党支部书记黎斌:“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组织了全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和在家剩余劳动力对春耕生产进行栽种,主要是以皂角为主。”

大元村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示范种植带动群众发展,切实提高当地农民种植土地的附加值,助农增收。下一步,大元村将集中心思,凝聚力量,整合资源,通过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带动群众发展经济、打造幸福新农村。

大元村脱贫攻坚大队长刘平:“我们大元村计划种植皂角1175.5亩,然后我们还种植有辣椒300亩,计划种植高粱500对亩,目前正在实施的是皂角的种植,皂角的种植先以退耕还林来补助给老百姓,以后申请纳入国储林。”

据了解,今年观音洞镇结合历年种植及国储林项目在全镇范围内实施皂角种植8472.9亩。同时围绕优势和特色产业,规划种植高粱13000亩,猕猴桃3900亩,大葱1000亩,其他蔬菜2000亩,辣椒4000亩,南瓜2000亩,马铃薯6000亩,核桃提质增效10000亩,中药材6000亩,稻田养鱼500亩,红薯2000亩,刺梨600亩,花椒260亩,并成立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示范指导,确保各项产业增产,群众增收。(刁建平 何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