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曲同谱” 打响“战贫”破阵曲

——清镇市新店镇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工作一瞥

2020年04月24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扶贫办到三合村查看机耕道项目。周丽 摄
扶贫办到三合村查看机耕道项目。周丽 摄

连日来,清镇市新店镇切实按照省委“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要求,精准施策,“四曲同谱”进入冲刺状态,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势必啃下最后硬骨头,坚决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谱实”组织保障曲,筑牢战贫堡垒

“老人家,一个月水费才十来块钱,自来水安起嘞就吃自来水嘛,房子上存的水没有经过专业处理,也不卫生。”

“嬢嬢,你家登记的是今年养两头猪,买到圈都了么,买了的话我先帮你家把验收照片拍了嘛。”连日来,走访贫困户、登记群众需求、了解贫苦户生猪及肉牛购买情况等,成了新店镇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日常。

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干部是关键。新店镇按照省委、贵阳市委、清镇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各联系村站所、帮包干部全员周三周四周五全员下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力解决农村危房改造、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农村安全饮水、产业结构调整、就业扶贫等工作。同时,强化干部考核考勤,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问题发现到位,全面整改到位。

“谱好”产业增收曲,夯实脱贫基础

新店镇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农业农村发展全局,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精品水果种植区、刺梨产业发展区、桑果产业建设区、元宝枫产业种植区、辣椒产业发展区、畜牧产业发展区“六个重点区域”落实红美人柑橘种植263亩、元宝枫种植6669余亩、辣椒种植5046余亩、烤烟种植面积达2100亩,牛腿南瓜、白菜等短效经济蔬菜种植1000亩。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确保高效作物调上来,成规模,卖出好价钱,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农业增效,全面夯实脱贫基础。

“谱齐”短板弱项曲,巩固脱贫成果

“桃子坝村一二组网络不好——已对接科技局及三大运营商拟在桃子坝村一组、二组新建一个基站。”

“风字岩村桃子园组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给村民造成了不方便——联系供电所、供电局协调解决,已完成整改。”

......

为紧抓4、5、6月三个月“窗口期”,奋力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新店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短板问题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改,坚持“户户见面、人人筛查”,督促参与生猪、肉牛养殖项目贫困户购买落实全部到位,全面掌握贫困户、边缘户现状,建立问题台账,将问题细化到村、到户、到人,实行限期销号管理,按下查缺补漏加速键,确保所有问题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全部清零。

截止目前,新店镇开展入户排查走访200余次,覆盖建档立卡户470余人次,督促建档立卡户落实生猪、肉牛购买计120余头,核实上报申请市级资金解决的脱贫攻坚短板问题34个。

“谱靓”环境治理曲,提升村寨形象

“锅瓢碗盏洗干净,男女老少不生病,屋前房后打扫好,儿子媳妇都好找,卫生搞好了,日子才会火......”这是近期新店镇老百姓听得最“上头”的顺口溜。

人居环境卫生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舒适度,为全面扮靓新店镇“外在”形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新店镇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纳入脱贫攻坚强弱项范围,规范治理各村人居环境卫生,召开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誓师大会,号召各村充分利用大喇叭、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1蜂巢智慧云平台(数据新店服务号和21个村微信群)等平台,通过流动喇叭车、群众会、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无遗漏宣传发动群众讲卫生树新风,不断提升群众综合素质。同时,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坚持党员带头、干部带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督促群众改,切实推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新台阶,不断提升脱贫形象。

“现在寨子都干净多了,各家各户门口卫生好多了,每天还有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打扫马路,比起以前脏兮兮嘞,一到热天就臭哄哄的好得太多了”提起以前蒙寨组的环境卫生,老鹰山村村民姜某略显无奈,“还好通过政府、村委三番两次打招呼,现在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姜某如是说。

截至目前,新店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宣传300余次,覆盖群众1000余次,督促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50余次,通过努力,新店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新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日渐干净、整洁、亮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周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