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仙女带火侗家寨

一名驻村纪检干部的网络扶贫故事

2020年04月23日21: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与摄影师确定取景和光线,检查宣传词是否准确,与供货商沟通底价,向快手运营人员确定流量推广事宜……3月29日下午,贵州省黎平县的万亩茶园里,两年前从黎平县纪委监委来到盖宝村任第一书记的吴玉圣准备着即将开始的一场直播。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黎平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但是过去销路有限,产出的茶叶卖不出好价钱。”直播开始了,吴玉圣一边关注着直播,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今年年初,县里面决定将茶叶、茶油、天麻作为三大支柱产业来发展。春茶上市在即,县委书记、县长找到了我们,请快手平台上声名在外的‘七仙女’帮忙推广一下茶叶,这说明我们的带货能力得到了认可。”

最终,这场活动线上浏览量超过110万人次,获得点赞20万次,现场直接销售达2300单,线上线下总交易额超180万元。

一个月走遍盖宝村——

脱贫离不开年轻人

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网红视频团队幕后的推手,再到盖宝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背后的故事很曲折。

2018年2月14日,农历腊月廿九,吴玉圣接到了组织安排他到盖宝村担任三年扶贫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

黎平县是我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盖宝村是黎平县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交通不便是盖宝村脱贫的最大阻碍,从县城过去要走4个小时的蜿蜒山路,冬季的山区还极易起雾。但吴玉圣的反应却是不能等到春节过了再去村里任职。

“到时候村里的年轻人又回城打工了,而干好扶贫工作,青年的力量必不可少。”这是前两次驻村工作留给吴玉圣的经验。

当天下午,吴玉圣开车从县城来到盖宝村,在与村党支部书记简单交流后,便一同走访了贫困户,与返乡青年聊了聊天,还加了几个青年人的微信,建了一个群,那个群就是现在已经达到群成员上限的“盖宝村青年协会”的雏形。

通过跟青年人的不断交流,吴玉圣发现这些青年打心底里希望自己的家乡能越来越好。

“我愿做一根火柴,点燃青年们对于家乡的希望和信心。”吴玉圣在盖宝村正式工作的第一个月,就号召青年集资近3万元在村里种树改善绿化,后来又集资几千块买了鱼苗投入河道。

“过去村里毒鱼、炸鱼屡禁不止,河道环境很差。现在鱼苗都是年轻人买的,他们对禁渔有了监督权和话语权,一旦发现违反者,就会主动出面劝阻或者处罚。家里的长辈都知道河道里的鱼是属于自家孩子的,也就没人去毒鱼、炸鱼。现在,鱼多了,河水也清澈起来。”当地村民吴文铭告诉记者。

两年多时间,“盖宝村青年协会”累计为村里捐款三十余万元。初来乍到的吴玉圣之所以能获得当地青年“真金白银”的支持,一方面是因为吴玉圣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青年们看到了吴玉圣做事情的态度。

“吴书记来盖宝前是做纪检工作的,老百姓都很信任他。”本地青年吴本亮说,“他在发起每一项活动前都会写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书发到群里,大家看到计划书就知道他是站在村子发展和大家脱贫致富的角度在做事,而且他的思路和大家往往不谋而合。”

村里环境的逐渐改善和一些陋习的改变证明了青年人的力量。有了信心和力量,缺的就是方向。为此,吴玉圣和全村青年在微信群里不断进行着讨论,种中草药、有机农产品、发展旅游等等。一个月的时间,吴玉圣让村里的青年带着他走遍了盖宝村,挖掘村里的民族歌曲、服饰、风俗……

通过互动,大家最终确定了三个发展方向,包括走生态有机农业路线,结合侗族文化和牛耕文化发展旅游业,发展传统纺织业和侗族传统服装业。而这一切产业发展的前提都是要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打开对外宣传的窗口。

于是,2018年5月,快手平台上“侗族七仙女”注册运营,为盖宝村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源自传说故事的形象大使——

“侗族七仙女”走出黎平

以“七仙女”为主角运营一个视频账号的点子来自于一个当地传说。侗族琵琶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边弹边唱在当地很受欢迎。相传这种琵琶歌是下凡的七仙女看到侗族姑娘美丽优雅又善良,但是生活乏味枯燥并不开心,所以将琵琶歌的种子撒在了盖宝河里。从此,喝了河水的侗族姑娘都会唱侗族大歌。

“难怪我们侗寨姑娘这么漂亮,原来是七仙女下凡来的。”听到老人讲述这个传说,正在寻找传播点的吴玉圣灵光一闪,“我决定寻找下凡的七仙女,让她们来做我们侗寨的旅游宣传形象大使,让观众们通过侗族美丽的七仙女,来认识侗族文化和侗寨的浪漫生活。”

在侗寨琵琶歌队一次练歌的间隙,吴玉圣发现了第一位“仙女”杨艳娇;在拍侗族结婚风俗视频时,吴玉圣认识了两位漂亮的侗族伴娘吴文丽和杨妮丹;刷快手的时候发现了在县艺术团实习的吴兰欣和她同学吴梦霞;“三顾茅庐”请出受父亲影响拍摄了微电影传承侗族文化的张国丹……

历经波折凑齐了七位仙女,吴玉圣试着在快手上传了一段短视频,这一试,他惊喜地发现一天内账号粉丝就涨了1000多。从此,“侗族七仙女”在快手上开启了自己不断涨粉的节奏。截至目前,该账号已拥有近40万粉丝。

如果没有加入“侗族七仙女”,杨妮丹、吴梦霞、吴兰欣等人大概会走上与现在截然不同的人生路。杨妮丹曾想过跟随朋友去上海学美容,尔后留在那座城市赚钱。吴梦霞如果继续念书,拿到毕业证后便会顺理成章回到老家做幼师。而吴兰欣倘若没有退出黎平县艺术团,此时应该过了实习期,领着每月固定的工资,随着队友参加各种演出……

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符号的“侗族七仙女”队伍也在不断壮大,除了固定负责直播的七位女孩,还有越来越多的侗家姑娘参与到视频拍摄中,唱侗族大歌、跳侗族舞蹈、介绍侗族文化……

侗族的传统服装分为便装和盛装,两种服装都是手工制成,以复杂程度不同的刺绣加以点缀,但是在过去,这些女孩却不怎么爱穿民族服装。

“原来我们一年也穿不了一次民族服装,就算穿着便装在县城逛街,街上的人也会对我们指指点点,说我们是从山上下来的。”吴梦霞说,“现在不一样了,社会的认同让我们有了信心,几个姐妹一起穿着盛装在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时,周围的人都围着我们看,问我们是哪个民族的,还有外国人想买我们的衣服。在县城,侗族的服装也越来越常见。”

“村里面的变化越来越多,最可喜的就是‘七仙女’用自信带动了整个村子加深对侗族文化的认同。不只是服饰,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等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也今非昔比,逐渐走出了黎平、走出了贵州。”吴玉圣说。

小黄姜从滞销到畅销——

人气越来越旺的小山村

“七仙女”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在宣传侗族文化的同时也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切实的好处,村里种的大米、蔬菜成了香饽饽,家家户户常吃的腌制稻花鱼、腊肉、辣椒酱在网上供不应求,老人手工制作的侗族服饰、手工艺品有很多网友高价求购……

小黄姜是盖宝村的特产之一,肥沃的土地和有机的耕种方式让当地出产的小黄姜品质一流。但在2017年,当地农民种植的不少小黄姜还是烂在了地里。

“拼成本我们拼不过山东和东北,他们在大平原种植,用大规模机械耕种成本自然会低很多,而贵州大部分山区都是梯田,没法使用机械。就像小黄姜,他们卖到1块钱1斤还有得赚,我们卖到2块钱才能保本。”当地村民吴永荣说。

像小黄姜一样,盖宝村的很多农产品都是因为售价没有竞争力,而迟迟没有打开销路。

了解到小黄姜滞销情况的吴玉圣主动找到吴永荣,提出用“侗族七仙女”为其宣传推广。直播结束的第二天,吴永荣就接到了来自上海的电话,向其先期购买50斤的小黄姜。

“我马上给他发了快递,过了没两天,收到货以后对方肯定了我们小黄姜的品质,一下子订购了1万斤!”就这样,在吴玉圣和“七仙女”团队的帮助下,吴永荣和其他15户种植小黄姜的农户2018年卖出了近6万斤的小黄姜,每户分到了超过1.7万元的净利润,包括吴永荣在内的16户小黄姜种植户相继脱贫。

除了助力农产品的销售,盖宝村知名度上涨带来的另一大收益就是游客多了起来。2016年从外地回到盖宝村的吴顺祥就从中尝到了甜头。“之前外出打工攒了些钱,本想回家开个饭馆,但是生意一直好不起来,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桌不经常来的‘常客’。”吴顺祥说,“虽然没有仔细统计过自己的收入,但是这两年的生活明显宽裕多了。节假日的时候来吃饭的游客都要拼桌了。”

家住村口的吴顺祥借助“地利”在经营饭馆之余还开起了快递代收点的买卖,摆满几个货架的快递在他看来代表着盖宝村的“人气”越来越旺了。

“侗族七仙女”日益提高的影响力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越来越明显。“七仙女”和她们的故事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陆续有大学生选择回乡工作,原本一到晚上就回归静寂的小山村也开始有了广场舞。“七仙女”们告诉记者:“盖宝村的乡亲们越来越开心了。”

在众多“卖货郎”中脱颖而出——

抓住新机遇 拓宽致富路

吴玉圣在几个互联网平台的昵称都是“绝世孤岛”,这个昵称源自多年前他第一次驻村的经历,当时的那个小山村在他看来就像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现在,盖宝村的农产品和它的美名一起走到了全国各地,吴玉圣最满意的一个视频甚至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让金秋丰收的稻田香飘海外。

而吴玉圣却从不认为功劳是自己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说,盖宝村的变化是这个时代带来的,他自己只不过是在对的时间出现在了对的地方。“是党的惠民政策,还有便利的交通、发达的物流、普及的互联网共同打好了盖宝村脱贫致富的基础。”

这并不是客套话,受脱贫攻坚带来的惠民项目促动,当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修好了路,建起停车场。一条直通盖宝村的高速公路在今年年初已经通车,可以为村民节省一个多小时的通行时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支持吴玉圣的观点。他表示,直播购物快速发展的背后,还有着强大的通信技术、物流系统、信息处理和订单交互系统的支持。在中国,新技术、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使得商品能够在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

当前,直播以其强大的带货能力,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风口,也为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据了解,仅在快手一个平台,目前已经有超过2200万人获得收入,其中有50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

快手区域合作总监张思谊参与过很多扶贫项目,也是“侗族七仙女”的运营人,在她看来,“七仙女”能够从众多的“卖货郎”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在于创新、内容和坚持。

“吴玉圣将新的模式和想法带到了盖宝村,‘七仙女’的出现和成功说明,这种具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民族情怀的地方,借助短视频或者直播来宣传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七仙女’团队的产品,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从创意到质量在这个领域都是数一数二的。这与整个团队认真且专业的态度是分不开的,观众们都可以从他们的内容上看出他们花费的心思。”张思谊告诉记者,“其实在我看来,卖货更像是‘七仙女’的副业,她们的视频和直播更多的是将民族文化、特色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风土人情、大好风光和特色物产的展示之中,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优质的视频内容扩大粉丝群体,获得更多的流量,在形成一定的品牌后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为家乡代言,销售优质农产品,并进一步吸引游客到来,发展当地经济。”

“与中药企业的协议已经初步签订,种药材的村民不用担心销路;下个月几家侗族木楼改造的民宿要完成内装修,准备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朱冠寨寨口的那座正在建的木楼再过几个月也要完工,那将是村里的旅游接待中心;今年年底,盖宝村的大米有机食品认证应该就能审批下来了……”谈起未来的发展,吴玉圣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齐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