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筑牢“医疗保障”防护墙   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2020年04月23日13: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德江县医保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主动作为,全面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凝心聚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

4月21日,笔者从德江县医保脱贫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六个100%”工作要求,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加强部门协作,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出问题,力阻“病根”变“穷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思想认识100%。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有关会议精神,坚持目标标准,严格执行作战图任务和倒排工期时间节点,以极优的工作路径,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以最迅速的行动、最过硬作风,扎实、精准、规范做细医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贏医保脱贫攻坚战。

问题整改100%。县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德江县医保脱贫“冲刺90天”作战图通知,明确了县乡两级医保部门的职责和内容,医保专班对标对表医疗保障扶贫各项指标,全面核查基础信息,把排查与考核评估等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问题台帐,各乡镇(街道)合医站要主动配合做好问题复核、佐证收集和整改完成,确保数据统一和问题100%整改到位。

参保管理100%。全县医保系统,按照“精准、规范、详实、有效”要求,做到参保管理精细化。一是参保查缺补漏,进一步核实核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信息,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清底数。二是佐证真实有效,组织乡村两级共同完成当期人员信息入库,建立精准到人的电子管理档案,详细记录相关情况,确保准确无误、依据清晰、不落一人,精准实现100%纳入双系统管理。三是信息精准管理。各乡镇(街道)合医站要配合县医保局完成当期存疑数据复核调查,确保及时核实信息精准,以乡镇为工作单元,加强与扶贫、税务、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比对并纠正错误信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参保资助100%。精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资尽资。一是资助对象要精准。各乡镇(街道)合医站要主动摸底排查,核实信息,加强与计生、扶贫、民政等站股室沟通协调,定期交换、比对、核实数据,确保医保系统属性精准,资助对象精准。二是资助数额要标准。资助数额不得超过年度个人参保缴费标准,建立明细台账,做到底数清楚,账实相符,按月对账。

待遇保障100%。对标对表国家政策,严格执行“三重保障”待遇标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报尽报。一是全面实行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一站式”“一单清”即时结报。二是医保扶贫保障对象医疗救助资金需返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报。各乡镇(街道)合医站要按月主动排查,告之申报,及时宣传医保扶贫综合保障政策,正确引导群众规范就医报销。

宣传培训100%。群众知晓率高不高,宣传培训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做到“两个全覆盖”。一是医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县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要及时更新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各乡镇(街道)合医站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以及在显目位置张贴公告、入户讲解等方式,营造良好医保扶贫工作氛围,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二是医保政策培训全覆盖。采取集中培训和以查代培的方式进行,通过以查促学,提升干部能力,对脱贫攻坚医保政策、数据要做到“一口清”。

据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彭娅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县医保系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四个不摘”中医保脱贫各项硬任务,聚焦高质量,冲刺90天、奋战3个月,坚决扛起按时打赢医疗保障扶贫歼灭战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实抓细抓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何稳 李倩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