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一管清水哗哗流 饮水安全不用愁

2020年04月23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行进途中。
行进途中。

“麻烦你帮翻译一下,我们听不懂水族语言。”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第十四工作队队员徐明举对水龙村村干部说道。他笑着说:“由于语言不通,开展工作必须带上村干部这样的翻译。”

近日,笔者随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第十四工作队深入黔南州三都县了解农村饮水安全督战情况。出发途中,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第十四工作队队长、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张波向我们介绍:“三都县相对另外5个县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从另外5个县抽调精英,会战三都,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话语间充满啃下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

到达三都县,跟随工作队队员徐明举来到我们的第一站,中和镇水龙村。来到一户村民家门口,院坝边上非常显眼的水龙头让大家心里都有了底。徐明举快速走近并拧开水龙头,一管清水哗哗流出。他双手捧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先用鼻子凑近闻一闻,再放进嘴里尝一尝,转过头笑着向我们说道:“这是我们主要的工作方式,称之为望、闻、问、尝。通过这个办法,能够比较直观地掌握是否有水入户、水质是否良好等情况。”此刻,有村民闻声从屋内走出,随之便出现了本文开头那有趣的一幕。村民听说是开展饮水安全排查的工作人员,言语之中频频感谢,他说道:“以前用水不方便,什么水都喝。现在通了自来水,你们都还不放心,大老远的跑来查看,真是太感谢了。”

经了解,附近的3个村民组共用一个供水系统,按要求要对供水系统是否安装消毒设备进行检查。于是,工作队队员请村民带路上山查看。4月的三都,气候无常,刚刚经过雷阵雨的地面很是湿滑,上山的路才走半小时,工作队队员的鞋子裤子已沾满稀泥。转眼望向工作队员,每天都在入村入户排查的他们早已习以为常。终于爬上了山顶,来不及擦汗的徐明举急切地招呼大家一起揭开蓄水池盖查看。看到蓄水池装满水并源源不断的有水注入,却不见消毒设备,徐明举回过头对同行的村干部说道:“这个蓄水池必须要安装消毒设备,这个情况要作为问题在今天之内上报县水务局进行统筹安排。”村干部连连点头表示立即将情况上报。

次日一大早,大家又跟随工作队副队长李浩驾车前往第二站大河镇。李浩向我们介绍道:“将要去看的供水系统位于大河镇与中和镇之间,往返大约需要6小时车程,7个村民组500余户农户由同一个供水系统保障,实在不太放心,再远也要去看一看”。经过近3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目的地,相比昨天的水龙村,这个供水系统不仅水量充足,还按要求安装了消毒设备,李浩露出了放心的笑容,向我们讲解道:“20户是我们排查的分界线,20户以下为分散户,采取分散供水,每一户我们都要入户了解,20户以上采取集中供水,只要住得最高的和最低的农户家都能用上水,中间的也就基本没有问题了,接下来,我们把住得最高的和住得最低的农户都走到,中间的随机抽一部分入户调查就行了。”完成入户调查,一波难耐的饥饿袭来,工作队队员才注意到已是正午2点。

在与负责信息保障的同志聊起今天的经历时,她们笑着说:“下午3点吃午饭,晚上9点吃晚饭,在工作队里是很平常的事。”。自4月18日决定“会战三都”以来,该工作队4天时间共计入户排查561户、1926人,其中贫困户为289户,占全县总2248户未出列户的12.85%,扣除集中管网覆盖及前期排查的数量,预计本次会战结束后,未出列贫困户覆盖率将达95%左右。排查工程点254个,占全县集中饮水工程1041个的24.4%,加上前期已排查的工程量,到会战结束时,预计人饮工程覆盖率可达60%左右。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在三都会战中交出满意答卷!(文/彭凯 图/谌洪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