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平塘:青青蒿草春种忙 巩固脱贫助增收

2020年04月22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种植青蒿苗。肖影 摄
种植青蒿苗。肖影 摄

平塘县平舟镇新全村在巩固脱贫成效上出实招,抓住春耕有利时机,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业——青蒿,助力群众持续增收。

青蒿是菊科植物黄花蒿的全草,一年生草本植物,从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是一种抗疟疾的药物。在平塘县平舟镇新全村青蒿种植基地里,一株株刚入土的青蒿苗在微风下摇曳,当地二十来个妇女正忙着在地里栽种青蒿苗。

“青蒿主要是治疗疟疾病,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现在国内生产青蒿年产量应该是280吨左右,我们厂每年生产的青蒿素在70吨左右,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种植部副部长赵远均说。

因为青蒿种植的市场前景好,种植周期短、管护成本低、经济效益高,结合新全村留守群众较多的情况,经过认真考察,新全村引进了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加入其中,并达成协议,由公司出种子、出技术、包产销,合作社协助公司承包农户的土地、帮助做好田间管理,老百姓到基地务工,启动实施青蒿种植。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这几天在种植青蒿,用工在200余人次,发放工资2万余元。”平舟镇新全村支书杨文宽说。

据了解,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计划在平塘县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青蒿,其中新全村250亩。公司与新全村合作社签订了每公斤不低于8元的保底收购价,按每亩产干叶180公斤算,产值在1400元至1500元,除去肥料成本等,每亩纯收入在1200元左右。(肖影 刘清洁 罗青青 雷远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