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旅途:“行走”的图书

2020年04月22日11: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K112次列车上,旅客们认真阅读书籍。杨光忠 摄
K112次列车上,旅客们认真阅读书籍。杨光忠 摄

在“咣当”作响的绿皮火车上听一章有声书,在疾驰的高铁上读一段经典书篇……贯穿南北的列车阅读活动,不仅使临近的世界读书日更有味道,也是贵阳客运段开展“悦读旅途” 活动的生动注脚。

4月21日,在贵阳开往南京南的G2336次列车上,连续第五年举办的读书日活动正在进行。参加活动的旅客,只要现场分享一段曾经读过图书的章节或是推荐一本好的书目并附上心得,就能随意挑选一本图书带回家。

让图书流动起来,是这个车队开展“悦读旅途”活动的一大亮点。每本图书附赠的一枚书签上,不仅留有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的邮寄地址,还附着“如果你有闲置的图书,欢迎寄给我们,让更多的旅客读到它”等留言。

前往怀化出差的旅客王箐箐是一名幼师,她主动揽过为孩子们讲绘本的差事。七八个孩子们席地而坐,一双双清澈的眸子紧盯着王箐箐。王老师惟妙惟肖的讲述,孩子们忽而捂嘴不语,忽而会心哈哈大笑。

一名姓吕的女青年挑选了一本心仪已久的《日子疯长》读起来。她细心地收起书签,承诺回家后找找自己的闲置书籍,让更多人能爱上阅读。

在听完几位旅客分享的读书心得后,孟全报以真诚而热烈的掌声。他羞赧地说:“我是一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以前也喜欢看书,你们让我意识到阅读无处不在,书是我前行的力量。”临别,这个到浙江金华务工、对图书爱不释手的中年汉子获赠了列车上的5本图书。

就在同一天的上午10时,由贵阳开往上海南的K112次列车上,“读书成就梦想 知识照亮人生”的阅读会主题展板前摆放着几大摞图书,前来借阅的旅客络绎不绝。“图书角”作为该趟列车“增值服务”的一部分,一直深受部分“常旅客”的认同和青睐。走到哪里书就读到哪里,每个周末都要乘坐K112/K111次跑通勤的陈峰,一年来陆续读完了《百年孤独》《毒木圣经》《兄弟》等7部书。“每次都用手机记下起止页码,下次乘车时又接着看。”谈及个人收获,陈峰表示,在列车上的碎片化阅读,让自己戒掉了过度依赖手机的瘾,不仅变得自律、勤于思考,工作效率也有所提升。作为回馈,陈峰在几周前把一只装满了有声读物的MP3赠给了列车“图书角”,他期待更多的人都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贵州大学的吴教授分享着他的经历:“多年前,彷徨中的我用心记下了老师对我吟过的这句诗,才从大山里走了出来,成长为一名学者……”(许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