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难题实现最优解

2020年04月22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娄铃英

中央出台了政策,省级党委政府出台了具体贯彻措施,高校开展了积极的行动,相信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所面临的难题,定能迎来最优解。

为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贵州大学启动实施十项行动,确保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行动包括奖励机制、岗位设立、平台搭建、导师帮扶等十个项目,涵盖诸多方面,涉及多个领域,包含多种方式。这十项行动着眼实际,致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际困难,不可谓之不暖心,因此收获一片好评。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冲击,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增加了困难。三月和四月是企业集中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的黄金时期,但是受疫情影响,各高校延期开学,原计划的春招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甚至有人直呼,2020届大学毕业生在这个春天,或将迎来史上最难就业季。

虽然与往年相比,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遭遇了一些困难,但是,中央出台了政策,省级党委政府出台了具体贯彻措施,高校开展了积极的行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相信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所面临的难题,定能迎来最优解。

政策鼓励,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早在2月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全国各地也都纷纷出台政策措施,以政策兜底,为毕业生群体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3月17日,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通过加强指导和服务,增加就业岗位的方式,来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创业。

高校发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扫清障碍。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上,各大高校也很给力。针对毕业生就业、创业所要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国高校都在多措并举,出台相关措施并积极展开行动。此次贵州大学启动实施的十项行动,从升学到具体岗位设立、从就业创业平台搭建到强调基地建设、从导师帮扶到动态数据库的建立,既着眼于毕业生短期的安排扶持,又看重长期的规划部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其中,设立各类助理岗位一项,帮助暂缓就业、备考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实现备考、就业两不误。

此外,许多用人单位已经开启了线上招聘模式,拓宽了毕业生就业的通道和路径。不少企业也明确表示将延长春招时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