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大树村党支部书记王远兰讲述:

定期走访排查 消除辍学隐患

2020年04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远兰(右)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李玉香摄 资料照片

目前,贫困地区群众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但把“三保障”稳定住、巩固好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记者采访了3名一线扶贫干部,他们工作的村子尚未脱贫摘帽。在平时,他们有的加强走访和重点排查力度,让孩子不辍学、上好学;有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条件,落实医保政策,让村民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还有的把农村危房改造做细做好,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为困难群众兜住底,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未来的好日子让人期待。

——编 者

贵州威宁大树村党支部书记王远兰讲述:

定期走访排查 消除辍学隐患

山沟沟里的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大树村,是深度贫困村。2019年以后,再没发生过孩子辍学的事儿。

2018年,村里正在念书的中小学生有255人,另外还有7个要么辍学在家,要么干脆没上过学。入户走访排查后,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基本发生在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中。

村里有个14岁的男孩,初二没念完就辍了学。走访中发现,孩子的父亲是残疾人,缺乏劳动能力;孩子的母亲患有精神障碍,身边也离不开人。为了保障最基本的生活,村里给他们家办了低保,兜了底。但懂事的孩子还是心理压力挺大,总想帮家里做点事,结果就辍了学。

当时我们就现场给孩子做工作,好说歹说,才把孩子劝了回去。为了不让他家的地荒着,我们动员村干部和他家的亲戚邻居一起帮着种,这样基本的口粮也不愁了。

为了加强学校的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我们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从其他地方引进了13名老师。算上本地的两名,我们村小现在共有15名老师,村里的孩子念小学已经不再是问题。

对个别学起来有些吃力,甚至跟不上教学进度的孩子,老师们也想了许多法子,避免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为了让孩子愿意上学,我们的村小还开设了美术课、体育课。让他们觉得,上学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孩子辍学的问题初步解决了,但仍然得继续跟学校做好对接。如果有孩子连续两天没来上课,老师会马上联系家长;一个星期不来学校,老师会直接联系村委会,我们就赶紧到孩子家里看一下,把情况了解清楚。

现在我们有重点地进行摸排,一旦发现问题,立马解决。以后,我们会继续定期走访排查,消除潜在的辍学隐患,让孩子们安心念书。(本报记者 苏 滨整理)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