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亚类村:

“蜂王”带领乡亲奔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1日09:28  来源:贵州日报
 

“过几天我们就能出今年的第一批货啦,算下来有55万!”“蜂王”韦国良开心地说。

离开榕江县城,沿着高速公路行驶十来分钟,再顺着盘山路走上十几分钟就到了八开镇亚类村。

这个并不起眼的小乡村却有着一个远近闻名的“大产业”——韦国良的胡蜂养殖基地,“基地有4000多巢,另一处有1500多巢,总共有6000来巢”。

自2016年成立合作社以来,30多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按现在的市场价,一巢蜂能卖1100元,除了卖蜂蛹我们还有蜂王、蜂酒、蜂毒……”韦国良的胡蜂,成了周边群众的致富宝。

“贫困户每户以1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每年可以稳定获得600元的分红,同时在基地帮忙养蜂每月可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入股的钱早就赚回去啦!”韦国良笑着说。

在大家逐渐熟悉了养蜂技能后,韦国良还为大家提供了新“门路”——把胡蜂带回家自己培育,养成商品蜂外销之后,扣除成本,基地和养蜂农户五五分成。

通过这几种方式,已经有600多农户分享了养蜂基地带来的致富红利。“2019年我们产值达到了300多万元,今年争取到600万元。”韦国良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虽然现在发展得不错,但起步阶段的艰辛只有韦国良自己知道。

从2012年到2014年,韦国良几乎年年都出现经验不足导致蜂群因营养不良或细菌感染而大面积死亡的情况,“2013年底,一批蜂王培育特别好,堪称极品蜂,但转棚后没处理好,几乎一夜之间蜂群就没了。”

一次次“碰壁”并没有让韦国良退却。2014年至2015年,终于迎来转机,韦国良的蜂王成功越冬率大大提高,每年2000余只蜂王被抢购一空,而成功越冬的蜂王价格要比越冬前高3倍多!

如今,韦国良的蜂王越冬率从2014年的60%左右提高到95%以上,还突破了并王、嫁王、多王同室筑巢等技术,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自己也成了大家口中的“蜂王”。

创业之初苦于无人可以取经,只能闷头“碰壁”的韦国良深深知道相互交流借鉴的重要性。如今,他已经成了榕江县的“养蜂导师”。除了培训外,他还以最低的价格为大家提供蜂群。

随着养蜂的人越来越多,价格比前两年低了不少,但韦国良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市场还广阔,大家一起赚钱更好!(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