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坛:把“黔送铁军”精神镌刻在“世界屋脊”的丰碑上

2020年04月21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20千伏萨嘎变  雷胜杰 摄
220千伏萨嘎变  雷胜杰 摄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与拉萨相距1600公里左右,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汇聚的地方,号称“千山之巅、万川之源”“世界屋脊”的“屋脊”。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阿里联网工程,就建设在这"世界屋脊”的“屋脊”上,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素有”黔送铁军“之称的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了阿里联网工程海拔最高变电站——萨嘎220千伏新建变电站。2019年8月,周科坛听从公司安排,毅然踏上了前往西藏的征程,和一个个奋战在阿里联网工程建设一线的公司员工一起,把“黔送铁军”精神镌刻在“世界屋脊”的丰碑上。

不忘初心,做信仰坚定的先行者

“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总想着为家里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总觉得还不够,因为不知道下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周科坛满含愧疚地说。在妻子心中,他是“不负责任”的丈夫;在儿子心中,他是“不履行诺言”的爸爸。2019年220千伏萨嘎变开工时,儿子刚上幼儿园。在孩子成长最需要父爱的时光里,为了阿里联网工程建设, 周科坛毅然选择坚守西藏,将辛酸和思念默默藏在心底。可是在项目部同事的心中,他却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从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到公司参加工作的10年来,周科坛一直勤勉敬业、恪守职责,注重工程质量,曾多次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现任贵州送变电公司西藏分公司副经理、220千伏萨嘎变项目副经理。

来西藏工作之前,周科坛体检结果显示其肝囊肿,医生要求确定囊肿性质且必须定时检查。但因工程进度紧急,他并未告知他人体检结果,也没复检就前往西藏。阿里联网工程的难点不在于技术探路,而在于高海拔、低气压、缺氧、严寒、大风、强辐射等自然威胁给人工、机械造成的一系列“不适应”。刚来到海拔4688米的220千伏萨嘎变时,周科坛高原反应严重,出现失眠、头痛、血氧饱和度下降、心率增快、食欲下降等症状。但是,在这样艰苦特殊的情况下,他没有退缩。除了工作外,他每天挤牙膏似的将剩余时间用于吸几次氧气,并积极配合萨嘎变医疗站医生的治疗。他认为“不忘初心”四个字不是嘴上说出来的,要在实践中干出来,在事情上磨砺出来,在不惧艰险、担责担难中展现出来。

不忘初心,做工作勤恳的践行者

萨嘎220千伏新建变电站位于萨嘎县城北约11公里,属于萨嘎县达吉岭乡热噶村,海拔4688米,是阿里联网变电工程中海拔最高的变电站,同时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220千伏变电站。晚上11点的萨嘎变格外寂静,伴着远处国道寥落的汽车声,周科坛还在会议室中组织编写施工方案。该工程工期紧,环境恶劣,冬季施工及脚手架搭设等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写落实是前所未有的挑战。针对该项方案,周科坛数个寒夜挑灯,反复进行论证和实验。比如要买多少碘钨灯、要烧多少火盆才能保证混凝土的凝固强度都实验了两三遍;在220千伏GIS室屋顶浇筑的时候,用了60盏碘钨灯,烧了8个火盆,外墙用篷布进行全封闭围挡,屋面采用棉被加电热毯进行保温,确保了工程的质量。在屋面浇筑的前几天,晚上施工人员都休息了,他还带着技术员在工地上测量保温措施是否达到了相应的温度。

正是措施合理、管理到位,保证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阿里联网工程业主项目部高度赞扬了220千伏萨嘎变施工项目部实施的《高海拔寒冷缺氧环境下保温措施》。该变电站的主控楼及35千伏配电室成为阿里联网工程最先完成封顶的建筑物;2019年11月1日17时30分,220千伏GIS室完成封顶,也是阿里联网工程首个主体建筑物全部封顶的项目。周科坛深知,要想领略波澜壮阔的风景,必须坚定披荆斩棘的恒心。

不忘初心,做团结奋进的联络者

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是艰苦的,同时也是充实的。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面对工作、生活的诸多困难,作为项目副经理,周科坛从不搞特殊,做到与员工“有苦同吃”,甚至是“有苦先吃”“有苦多吃”。220千伏萨嘎变各种制度的制定均有他的身影,百余次的编制和修改,他从未落下,并将自己的经验和创意与同事分享、讨论。以工程创优实施规划为例,该规划修改条款不下100余次,版次修改不下5次。其间,编制成员难免情绪波动,不愿再精益求精……面对这样的情况下,周科坛主动承担责任,从技术员、总工以及自身的角度与大家讨论,对规划内容进行反复修改,因为他深知只有自己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他的影响下,项目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专注力不断增强。

4月7日,在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健康检查后,20名萨嘎县达吉岭乡藏族同胞正式加入220千伏萨嘎变大家庭,在自己的“家门口”与“黔送铁军”一起共筑阿里电力天路。为了帮助藏族同胞尽快适应工地生活,学会电力施工技术,周科坛在时常在施工现场对他们进行现场教学,向他们讲解项目部规章制度、安全技术要求规定等,着力实现“政企携手解决就业,共筑阿里电力天路”的良好愿望。

不忘初心,做舍家为业的奋斗者

作为最后一个接入我国大电网的地级行政区,阿里联网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西藏地区的“用电难”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该线路沿着边境线建设,线路长度近1700公里,可为抵边村寨、边防哨所供电,对治边稳藏、巩固国防作用巨大。同时,该线路沿线区域也是我国脱贫攻坚重点区,涉及群众38万人,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非常重大。

2019年10月,正在220千伏萨嘎变施工进入高峰的时候,周科坛的妻子突发疾病需要进行手术。得知此事后,他仅仅利用回贵阳考试的两天时间顺便看望妻子,赶不上陪同妻子做手术,便义无反顾匆匆赶回项目完成年前收尾工作。他是父亲,正在读幼儿园的儿子需要他呵护照料;他是丈夫,正在手术的妻子需要他安慰鼓劲。这些未能照顾家庭的苦涩酸楚,他都默默承受咬牙承担了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为了电网的建设,为了西藏人民的脱贫,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可靠、攻坚克难、用我必胜、舍家为业”的“黔送铁军”精神,换来了220千伏萨嘎变捷报频传。

周科坛和同事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青藏高原巍峨延绵的大山上中,伫立着数个雄伟的变电站,牵引着缕缕银丝,澎湃的绿色能源,将在这古老而又年轻的高原上涌动……(雷胜杰 龚婷婷)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