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实招” 为文旅行业复苏加油添劲

——《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系列解读之一

2020年04月21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去高原草场赏花,沿着赤水河谷骑行,在碧绿的茶海采摘嫩叶……只需通过网上预约,即可免费进入省内各大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也全面复工,开始接待南来北往的游客。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也纷纷推出精彩纷呈的线上产品,吸引不少观众“云围观”。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其中针对扩大文化旅游消费行动提出4条具体措施,从发布之日起至7月底,将通过省内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全免、继续推动落实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向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及推出“云旅游”“云展播”等系列产品,开放网上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方式,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不仅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大量优惠,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经济稳定增长,奋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早在2月中旬,贵州省就向全省所有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现有缴纳数额的80%保证金。同时,省内的420家A级景区也承诺,疫情结束后至今年12月31日,全国医务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可享受免费门票政策(不包括温泉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号角吹响,文化旅游行业也在复苏,不少景区也推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

3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这项政策中,通过实施财政资金奖补政策、项目提升刺激政策、文化旅游惠民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融资担保服务、给予以工代训补贴、深化酒旅融合发展、实行门票优惠政策、强化精准营销推广、鼓励各地出台差异化支持政策等,帮扶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同时也刺激市民、游客消费,搅动市场“活水”。

随着贵州疫情防控捷报频传,贵州文化旅游市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省旅游接待人数78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8亿元,保持良好势头。如今,《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的出台,再次为疫情影响下的文化旅游复苏加“一把柴”,添“一把火”,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或将迎来另一波高峰。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行动方案针对扩大文化旅游消费行动提出的4条措施,既是表明了政府对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的坚决态度,也在资金上和政策上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扶。依托这些措施的切实执行,贵州文化旅游行业将快速恢复,真正满足群众户外休闲需求、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助推贵州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彭芳蓉)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