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下的新生活 松林一村级合作社首年分红16万余元

2020年04月20日10: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汇川四月天,松林春光浓。

继3月兑现股东分红6218人,发放第一次分红139567.5元后,近日,汇川区松林镇松林居148户448人利益联结脱贫户喜获二次分红29200元。

“现在村里发展相当不错,我们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拿到分红,松林居脱贫户金开权脸上挂满笑容,口中不停说着“党的政策好”。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松林镇松林居以坝区建设为载体,结合“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建立“薪金+租金+股金”利益联结模式,推进“村社合一”,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拧成一股绳,在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助力农民增收。

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找准“主心骨”、抓实经营主体是关键。

2019年6月,在松林居党总支部“主心骨”的带领下,松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松林居6218名村民随即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合作社,摇身一变成为股东。

“在这里,农户可通过土地流转赚取租金,在合作社务工赚取薪金,以土地入股赚取股金,盈利后还可获得股东分红。”松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郭文祥告诉笔者,成立近一年,该合作社盈利20余万元。

据郭文祥介绍,合作社盈利的70%将用于股东分红,20%用于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或者转增资本,10%用于推进松林居乡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2019年,松林居党总支部通过民主评议方式评选“五好文明家庭”14户,每户奖励300元;对7名90岁高龄老寿星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对1名百岁高龄老寿星发放慰问金500元,支出费用均由合作社承担。

“这一举措,也是为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形成文明和谐、团结友善、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郭文祥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增强‘造血’功能,整合、盘活集体资源,做好承包工程项目,拓展服务惠及面,带领群众持续增收致富,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贡献力量。”(李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