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国荣:分级分类采收 确保茶农利益最大化

2020年04月17日12: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茶产业要兴盛,群众增收是关键。近年来,石阡县国荣乡在谋划茶产业发展上严格遵循产业服务群众增收理念,通过不断挖掘茶产业的最大利用价值,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加工企业分级分类进行茶青收购加工,确保茶园各类茶青下树,促进茶农持续增收。

时下,温暖祥和的阳光沐浴得大地万物复苏。走进石阡县国荣乡集中连片种植的周家寨、罗家寨等茶叶基地里,绿油油的茶芽儿格外喜人,茶农们分布在自家的茶园里忙绿着采摘今年的第二批春茶。据现场采茶的村民介绍,前些年由于当地没有固定的茶叶加工厂,每年的茶青多数被流窜的茶商收购,价钱及产量没有保证,每年几乎所有的茶园都只能下树第一批独芽春茶。

为切实破解全乡近7000亩盛产茶园和即将陆续投产的近万亩茶园加工收购难题,2018年,石阡县国荣乡抢抓各级对省级极贫乡镇产业扶贫机遇,整合各类资源,投入资金2000万元修建建筑面积10390平方米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还引进全国先进的茶叶加工生产线。同时,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引进茶湄潭众创茶业有限公司,采取股份合作等方式合资创立石阡国荣尚品苔茶发展有限公司,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各大茶园逐步向标准化、机械化、省力化管理生产发展。

“我们基本上在全国每个地方都有销售点,销售这块应该是没得问题的,今年和去年相比之下今年的效益要强得多,可能要增加三到五个点。因为去年刚开始过来,在基地这一块的经历要多一点。”国荣尚品苔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福说。

搭建好了固定的收购平台,当地群众积极性高涨。国荣乡周家寨村村民刘廷英家有7亩茶园,自从当地有了茶叶加工厂,她们家的茶青按照加工厂收购的等级采摘,2019年少批量下树交售1万多元的收入,让她们家对茶叶发展充满信心。她告诉笔者:“去年除了三道草,上了三道茶叶专用肥料,剪枝四次,今年的茶叶长得非常好。”

石阡县国荣乡周家寨村村民李应兰,这两年是尝到了茶产业的甜头。2019年,儿子外出打工,自己在家不仅能够照顾孙子,依靠采摘春茶轻轻松松就能挣7000多元。今年由于阳光和煦,雨水充沛,茶叶茂盛,1个多月就挣了4000多元。

“早上出去,黑了就有钱进,我们现在老了,出去做不了其它,就是靠茶叶,天天都是摘茶叶。”石阡县国荣乡周家寨村村民李应兰笑嘻嘻的说。

石阡国荣尚品苔茶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荣乡境内的最大茶叶加工企业,也是政府合资持股企业,企业始终“秉承让利给民、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在茶叶茶青的收购上,科学给不同茶青定级,合理给茶青定价,最大化保障茶农的利益,竭尽所能不浪费加工茶青原材料。石阡国荣尚品苔茶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生产加工干茶10万斤,干茶加工原材料将辐射周边乡镇。

据国荣尚品苔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福介绍:“我们根据农户的采摘只要能下树的,我们尽量都是全部给他回收回来加工,然后在根据采叶的类型来加工我们茶的品质。”

石阡县国荣乡在鼓励茶叶企业加大茶青原料收购的同时,主动与省内外茶叶经销商对接,多渠道拓展茶叶销路,助力企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截止目前,该乡有茶园面积1.4万多亩,基本实现人均1亩茶预期目标,盛产茶园近7000亩。截止4月15日,国荣乡收购独芽14233.5斤,一芽一二叶38342斤,成品翠芽3310斤,毛峰3200斤,红茶5320斤。(代忠国 孙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