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村民拧成一股绳

2020年04月17日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27日一大早,我们驻村工作组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的“四查四补”工作。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

2018年,我和同事齐鹏彦被派驻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参加驻村工作队,今年是我们扶贫的第三个年头。

人口杂、工作开展难,是利民村留给我最初的印象。作为一个生态移民村,全村集聚了来自六盘山8个乡镇415户困难群众。此前,他们大多分散生活在六盘山山区,地域差异较大,导致全村人思想不统一,村干部工作难做。

第一次召开全村大会的情形我至今记忆犹新。村部的播喊了一早上,结果下午来开会的连50人都不到,来的也都是老人娃娃。好不容易看到个年轻人,结果骑个车子遛了一圈又走了。

通过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到村民家挨家挨户走访,我和同事齐鹏彦很快达成共识: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增加村民之间相互了解,将村民拧成一股绳。

拔河、打篮球、下象棋……一系列集体活动在村两委的组织下陆续开展,村部的文化中心也热闹了起来。

我们特意把来自不同村组的居民打乱后重新分组参加比赛。为了调动积极性,我们俩还合伙掏钱买了些洗衣粉、香皂、洗发水之类,作为奖品发放。

“做啥去啊”“吃过饭没”……渐渐的,我发现村民之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见面后互相打招呼和寒暄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谁家有个啥事,左邻右舍都会主动上门帮忙。”聊天时听到村民刘秀梅这样说,我心里感到特别满足。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针对利民村耕地资源紧缺的实情,经过考察走访、多次征求村民意见和专家论证,村里制定了以“养殖+种植”的产业脱贫思路。

在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我们和村“两委”干部动员村民将自家散养的肉牛集中到当地一家龙头企业集中养殖,通过借船下海的方式,走新型集约化养殖的新路子。

“俺的牛要是被你们养出个啥意外可咋办?”也有村民提出了疑虑。我们积极联系本地金融保险机构,以农户养殖的肉牛为抵押,建立了200万元的农户养殖风险基金,打消大家的后顾之忧。

2018年夏季,我们联合村“两委”干部协调当地企业投资500万元建成饲草加工配送中心,投资300万元建成有机肥厂,实现饲草料的统一配送和绿色循环养殖。

光靠养殖业还不够,我们正在探索新的增收产业,增强产业扶贫多管造血功能。2019年5月,我们又争取了200多万元的闽宁协作资金,引导村民种植了72棚的食用菌菇。目前,菌菇已经开始出棚外销。

驻村工作的两年多,每次看到有村民增收了、摘帽了,我都从心底感到高兴和自豪。全村现在已经拧成了一股绳,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通讯员 侯志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