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扶贫车间”忙运转 搬迁群众有活干

孙远桃

2020年04月17日07: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企业有订单,群众有活干,对于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大家都很有信心。”走进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工厂”,正在组织工人生产的凯丽达公司负责人郑娟说。生产车间里,十余条生产线已经全部开工,来自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30多名员工也开启“赶货模式”,加足马力忙生产。

“我们公司的订单目前已经排到7月份,只要当地群众有手艺,愿意学,都可以来这里上班。”郑娟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员工们不仅可以得到当地政府给予的每月400元稳岗补助,公司还为每个人都购买了保险,为大家顺利开工吃下一颗“定心丸”。

六枝特区落别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在凯丽达服饰有限公司上班。贵州省民政厅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贵州各地的生产正逐步转向正轨。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顺利复工挣钱,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影响降到最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复工复产 “扶贫车间”开启“赶工模式”

在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打开小喇叭宣传就业政策,现场设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连日来,六盘水落别易扶搬迁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为了推进社区里的“扶贫工厂 ”顺利复工复产,他们有大量工作需要联系和对接。

“没想到在浙江学到的手艺,在这里也有了用武之地,工资收入也和在浙江那边差不多。”在落别乡合怡兴民族手工艺品布依特色染织刺绣车间,绣娘王妹霞笑着说。受疫情影响,王妹霞今年没有外出务工。在朋友圈里,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发布的刺绣工人招聘信息,于是决定试一试,没想不仅自己获得了一份满意工作,也解决了绣坊急缺技术工的问题。

在施秉县南官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春燕扶贫车间里的口罩生产线已经正式投入运行。裁剪、缝纫、穿绳、整理……各道工序无缝对接,一只只口罩从生产线下来后,马上被“全副武装”的30余名工人快速打包好。

“这条生产线是由杭州市临安区对口帮扶施秉县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投资的,也是施秉县首条口罩生产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的协力支持下,生产线从筹备到正式生产仅用了2周时间。目前,该生产线日均可生产10—12万只一次性口罩,为当地搬迁群众带来了60多个就业岗位。

团山安置点。罗骐 摄

在关岭县百合街道同康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同样按下了“启动键”。“机器24小时不能停,工人按照倒班制上班,白班每天80元,晚班每天90元,一般情况下熟练工每天能有上百元的收入。”关岭启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公司的注塑车间内,一排排机器正在运转,150多名工人身着工作服和安全帽,戴着口罩正在将生产出的塑料配件进行分离。“之前还担心因为疫情工厂无法开工,没想到刚过完年没多久就接到了复工通知,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工作干劲也更足了。”很多工人表示。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公司还在车间内设置儿童托管室,并购买了儿童板凳和书桌,工作期间,员工可以把孩子带到车间内,社区会有专人进行照看,这一举措也大家倍感温暖和贴心。

松桃县“新市民.追梦桥”示范点。刘子敏 摄

把岗位送到家门口 不让搬迁群众因“疫”返贫

“打了好多次电话,工厂一直没有明确开工时间,现在是特殊时期,上哪里去找工作哟?”受疫情影响,一直在外省务工的陈海燕迟迟没有接到工厂复工通知,这让她忧心忡忡。

3月19日,一场易地扶贫搬迁专场招聘会在六盘水两河新区安置点举行,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陈海燕顺利与一家电子企业达成用工意向,这给她带来了生活新希望。

“以前找工作全凭自己碰运气,现在岗位送到‘家门口’,省内、省外岗位全都有,还由我们自己挑,比以前方便太多了。”说起自己刚刚找到的工作,陈海燕开心地说道。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陈海燕并非个例。3月以来,六盘水盘州市政府组织了上百家企业,分别在红果县城安置点、两河新区安置点、思源安置点、盘南产业园区安置点、盘北开发区安置点等举办了5场专场招聘会,为当地群众提供了70000余个岗位,众多搬迁群众顺利实现就近就业。

“由于很多搬迁户过去从事的是传统种植业,文化程度较低、缺乏技术、思想相对保守等成为就业难的主要原因,要让更多人顺利长久就业,必须加强岗前培训。”安顺市西秀区易地扶贫搬迁城区安置点彩虹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到万山旺家社区考察学习“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罗骐 摄

彩虹社区现有易地搬迁户1295户6088人。自2月中旬复工复产工作展开以来,社区成立了专门的复工复产工作小组,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一手抓复工复产。针对社区搬迁群众文化低、缺乏技术、就业困难等问题,工作组通过召开就业推荐座谈会,多部门参与,解答群众的就业难题,向群众推荐较为适合的就业岗位,并对其进行了集中岗前培训,顺利解决了12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开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应聘工作岗位。赵彬 摄

为帮助更多搬迁户找到理想的工作,贵州开阳县成立了专门的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采取挂图作战,副县级以上干部分片包乡(镇、社区),党员干部包村、包楼栋,并在易地扶贫搬迁点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派驻6名专职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就业扶贫帮扶,让2000多名搬迁户顺利就业。

开阳县开展厨师技能培训。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据悉,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总人数占全国计划总数的15%,达到了188万人,“稳得住”“能致富”成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大考验。贵州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面临“用工荒”,由于信息不畅,一些搬迁群众却被困在家里“闲得慌”,充分发挥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的纽带作用,让群众在家也有事可做,有钱可赚,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侯半篇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